湖北省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2.78%

2020年06月21日08: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19日从湖北省税务局获悉,疫情暴发以来至5月底,全省共办理税费业务1291.25万笔,“减、免、缓、退”税费总额367.8亿元,“非接触式”办理比率高达92.78%。

自2月初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出台5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如何让密集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通知中明确: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实行清单管理、“一网通办”,推广“一事联办”,按法定和承诺时限做到审批服务“零超时”;不准超出清单审批或者以备案等形式搞变相审批、要求可全程网办的事项到现场办理。省税务局坚决落实“十必须十不准”要求,全面推行涉税事项“一网通办”,在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185项“非接触式”税费事项清单基础上,结合湖北实际,新增24项涉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理;通过云端辅导、审批提速、信息支撑,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包”直达企业基层。

“税务部门想纳税人之所想,帮助深鄂两地跨区经营企业了解掌握税收政策,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撑腰鼓劲。”在深鄂两地税收“云课堂”上,深圳市湖北商会会长魏毅说出了近700家参训企业的心声。

疫情期间,既要最大限度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安全,又要回应他们的涉税需求,“云课堂”“云辅导”应运而生。省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编制《湖北省关于抗击疫情的税费政策答疑60问》等税费政策汇编,采取微信、QQ、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并通过省政府网站、湖北发布等平台发布税务资讯220余条,浏览量600余万人次。

优惠政策“云端见”,涉税疑难“在线答”。湖北税务系统业务骨干纷纷化身网络“主播”,为纳税人详细讲解各项税费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知晓优惠政策。

潘艳是武汉市洪山区税务局货物劳务税科副科长。疫情期间,作为该局专家团队的一员,潘艳在“洪山税务直播时代”,“屏对屏”为辖区内企业财务人员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像潘艳这样的线上辅导专家,该局共有40人。

“中小民营企业资金压力大,税务部门减税红包真是及时雨,缓解了我们的压力。”近日,荆州市友亮纺织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请免征2020年城镇土地使用税11.86万元,当天获批。

企业享受极速退税、极速减免,背后是全省税务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简政放权政策。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该局将出口退税审批办理权限下放至县区级税务机关;2018年,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对全省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事项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2019年又将“房土两税”地方税种的困难减免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区级税务机关。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