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岸云上非遗·健康生活节开幕 传承人“出街”秀绝活

2020年06月26日09: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26日电 (金雨蒙)6月25日,在武汉江岸区黎黄陂路,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传承人张义生,现场“闻香识药”,市民们纷纷围观,听大师“解码”中医药材的奥妙之处。端午佳节,江岸区第二届云上非遗·健康生活节活动在这里举办,武汉木雕、面塑、泥塑等20多名非遗传承人,集体“出街”秀绝活。

大师教你一招识药

“你看这两幅药材有什么不一样?”展位前,张义生拿出两幅药材,让市民鉴别。可以看到,两幅药材皆呈红棕色、长圆柱形,几乎一致。“其中一味药材是桂枝,有特异香气。想要识别很简单,闻一闻就知道。”他介绍。

他又拿出西洋参和人参两味相似药材,教大家正确“解码”。举起一片西洋参,他说: “看,它的色泽更加通透。”他又用手指捏了捏,补充道,“手感质地也更加细密。如果还是无法辨别,还可以尝一尝。西洋参味道苦,越苦越好,苦尽甘来。”

张义生还是武汉市中医医院综合药学部主任药师,疫情期间,他始终战斗在中医汤药生产一线,指导防疫汤生产,参与中药制剂科研攻关。

此次,张义生带着团队,面向市民推出其医院所新研制的六款中药养生粽。“通过在粽子中加入不同的中药配方,可以起到降脂开胃、暖胃去湿、安神乌发等效果。”他介绍。

活动期间,中医院院内还同步开展了义诊活动,市民可免费体验黑膏药、防疫香囊、降脂养生茶、消食合剂等多项中医药品。

匠人“出街”秀绝活

武汉木雕非遗传承人邓道航、武汉泥塑传承人胡作林、武汉面塑传承人“面人高”高志和等非遗传承人来到现场,亮出看家本领,纷纷秀绝活。

展位前,“泥人胡”胡作林正在雕刻战“疫”作品,该副作品以“李兰娟”为原型,人物笑容、每道皱纹都刻画细致。疫情期间,胡作林担当志愿者,给下沉干部担任“专职司机”。复工后,他开始创作战“疫”人物,一副作品一般得花费半个月。当天,“泥人胡”的弟子黄永娣特地从宜昌赶来现场。展位前,也有她创作的以战“疫”为主题的作品。

“将颜料随意涂抹在物体表面,随着颜料的流动,会呈现不同画面,这就是流体画。”武汉木雕传承人陈龙邀请市民在石头上随意作画。陈龙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几年前拜师学习武汉木雕。疫情期间,他尝试将木雕工艺与文创结合。这次,他摆出自己用简单材质创作的流体画作品,不一会儿,就卖出大半。

当日,全市首个非遗文化漂流体验馆落户江岸区。据介绍,今年该区将邀请木雕、玉雕、泥塑等非遗项目传承人一起,走向街头、社区、楼宇、园区,让更多人亲身体验、亲自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价值与魅力。

据悉,活动同步启动云上直播,市民可通过线上,购买到武汉传统漆艺、烙画、金银器、板龙、皮艺等等精美非遗产品。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