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政务服务,看“广告”更要看“疗效”

2020年07月02日11: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所在地区的政府办事平台的“大名”,并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纷纷跟帖,因为大家发现,这其中竟然很有“梗”。比如,湖南省的政府服务号叫“新湘事成”,广东省叫“粤省事”;最多的是“办”系列,如浙江省叫“浙里办”,重庆市叫“渝快办”等。(7月1日中国新闻网)

不得不说,这波“谐音梗”操作不仅“不扣钱”,还被网友疯狂点赞:太秀了。尤其在疫情之下,网上办事从为政务服务“锦上添花”,变成为了各级政府的“必备技能”。老百姓足不出户、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都可以通过点点手机,轻松享受各种政务服务。

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出了多年。近年来,更是愈发明确有力,掷地有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基于此,各地“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向纵深推进,从平台建设到事务办理,从信息咨询到互动回复,从开门办网到互联互通,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质量和办事实效日趋完善。不难发现,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政府治理,已经是一个全球化趋势。在这样一个趋势中,各地将简政放权改革和建设数字政府结合,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

其实,这种“谐音梗”不仅简单、易记活泼、有趣,更重要的是因为它提供了便捷的公共服务,可以对权力的任性进行有效制约,群众再也不用担心只有找到关系才能办事。除此之外,人们对“谐音梗”的点赞是因为它代表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升级,从中可以看到建设“数字政府”的光明前景。尤其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数字政府和城市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更是给了数字政府建设一个“加速器”,“逼着”政府不断提升数字化的系统性和精细化水平。

当然,“广告”打得好,更要看“疗效”。更多政务服务平台玩“谐音梗”固然更加亲民,但也希望这类平台继续增加公共服务内容,特别是让互联网优势和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产生化学反应,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毕竟让群众能办事、办成事、好办事才是最终目标。

民生服务没有止境。只有依法明确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推进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才能为人民提供出更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不等不拖、言出必行,群众才会对政务服务更满意。(向从南)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