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16号线首段隧道顺利贯通

2020年07月02日08: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30日下午,武汉地铁16号线沌口站至老关村车辆段站区间(下称沌—老区间)左线盾构贯通,成为16号线首条贯通隧道。

地铁16号线连接汉南区与中心城区,设计目标时速120公里。其中,沌—老区间左线长1831米,去年11月初盾构始发,穿越2座桥梁、6座高压电塔及一段“软土层”,地质环境复杂,有19个不同等级的风险源,掘进工作困难重重。施工单位中铁六局交通工程分公司武汉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总结了一套盾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办法,破解了一道道难题,才确保掘进顺利进行。

因疫情耽误两个月工期后,3月下旬,该项目及时复工复产,建设全力提速,掘进速度稳步提升至每月450米。到了6月下旬,项目施工遭遇梅雨。项目经理贾广武介绍,中铁六局在16号线第五标段8个井口各投放了一整套排水水泵,功率从22千瓦到5.5千瓦不等,24小时不断排水,确保施工断面无渍水、盾构掘进顺利,才于6月30日如期贯通沌—老区间左线。(袁永华、汪利)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