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全市第一!

武汉开发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件

2020年07月04日19: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相关“冻结止水法”技术用在珠澳大桥拱北隧道。(开发区宣传部供图)

东风商用车公司研发的纳米碳材料。(开发区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武汉7月4日 近日,据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反馈的最新数据,1-5月,武汉开发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最快,稳居武汉市各区首位。武汉开发区专利有两项获得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其中一项为港珠澳大桥节约工程费用3亿多元。

2016-2019年,武汉开发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实现持续增长,其中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三年年增长率为8.9%、37.2%、26.9%。今年1—5月,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更是达到42.2%,在武汉市各区中增长最快。截至5月31日,武汉开发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件,远高于全国平均12.5件、全市平均41件水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武汉平均水平2.5倍。

2019年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武汉开发区3家企业获得了2项专利金奖、1项专利银奖。其中,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专利金奖,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获得专利银奖。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一项专利,相关“冻结止水法”技术为全球首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节约工程费用3.32亿元。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研发的一项专利,引领纳米碳材料在涂装领域的工业化应用,改变了过去常用的导电涂料难用于商用车非金属零部件的状况。涂料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小,材料成本低、导电性能优异,为该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856.4万元。

据悉,近年来,武汉开发区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出台知识产权专项政策,连续三年兑现知识产权奖励资金共计近2000万元。(丁科 祝娜)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