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全力以赴迎大考(凭栏处)

张  烁
2020年07月05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再过两天,1071万考生将走上高考考场。这是对莘莘学子的一次大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防疫工作的一次大考,也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深化攻坚期,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一次大考。

  为此,教育部提出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等工作要求。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全力以赴保障高考平稳举行,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赴考的考生、监考的老师、送考的家长……在人群容易大规模聚集的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保障相关人员的安全?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何守土有责,一手抓好高考正常工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处于隔离状态的考生怎么赴考?考场上发现发热考生怎么办?出现突发状况如何保持考试平稳有序?这就需要建立健全健康防护、考点防控、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把一切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面、做在前头,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目前,各地都在积极“备考”,如北京市规定“每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考试当天临时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只有做好预案、充分演练,才能做到从容不迫。

  高考关系万千学子的前途命运,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最重要的一环,更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今年的情况十分特殊,一边是疫情之下,考生的复习备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边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进,4个省份迎来高考综合改革的“首考落地”。令人欣慰的是,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高考命题“稳”字当头,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同时,今年将继续严厉打击考试作弊,所有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旨在考出公平。

  为了“备考”,各地制定了“最高标准”,提出了“最严要求”,在强化“力度”的同时,也注入了以人为本的“温度”。比如,在考点入口体温检测点设置“复检室”,缓解考生因体温异常引起的情绪波动;在需要转移到备用考场时,把考生耽误的时间补上;各考点采取降温和通风措施,让考生尽可能有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被堵在路上怎么办?忘带准考证怎么办?身份证丢了怎么办?都有温暖的举措“护考”。考虑到今年的实际情况和特殊困难,也许还需更多一些人性化举措,尽最大努力,确保“温馨高考”。

  这届考生不容易,紧锣密鼓的高三总复习,他们不得不从教室里挪到互联网上,一边适应新的学习备考方式,一边克服设备和网络信号等难题。更有一些考生,有的父母奔赴抗疫一线,有的因疫情家中遭遇变故,甚至个别考生自己生病隔离,却仍然不忘孜孜不倦地学习……“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届特殊的考生,将用拼搏在人生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一次难度极高的大考。对于各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来说,可以在这场“大考”中查漏补缺、提升治理能力;对于因疫情“转型”的学校来说,可以在这次“大考”中检验成果、总结经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2020年的高考,其意义特殊,对全体考生、老师、家长和整个社会来说,必将从中见证成长,守护希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5日 05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