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自己脱了贫 还想着别人

侗族媳妇的“姐妹”合作社

本报记者 游 仪
2020年07月06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龙守菊嫁到乌石村那年,刚满23岁。

  从贵州省黔东南锦屏县,到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乌石镇乌石村,这个侗族姑娘孤身远嫁。公公患病,婆婆体弱,一贫如洗。眼瞅着自家3亩山田、1亩茶山,日夜劳作,只够勉强糊口。龙守菊咬了咬牙,狠下心:要改变,得创业!

  2007年,夫妻俩在镇上租了个门面,卖冷冻食品。店是开起来了,但也就做个夏天生意。当时村民普遍收入不高,雪糕也只买得起便宜的。小店勉强将全家的生活水平拉到及格线,但家里老人看病吃药,很快又掏空了家底。2014年,龙守菊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成了贫困户我们也着急,我就想着靠家里的茶山,加工茶叶,补贴家用。”龙守菊说,把鲜叶加工成干茶,能卖出更高的价;制茶期是从清明节到5月,冷饮则在夏季卖,二者也不冲突。家电下乡政策施行,村里的老百姓家家户户买了冰箱,对冷冻食品的需求量猛增。这也让龙守菊的小卖店生意越来越好。

  就这样,龙守菊家2017年顺利脱了贫。

  “自己的温饱解决了,但像我一样远嫁过来的少数民族姐妹,怎么办呢?”原来,乌石镇有80多个少数民族媳妇,她们远嫁而来,缺少一技之长,有的还存在语言不通的问题。

  2018年初,龙守菊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23户少数民族家庭加入。龙守菊不仅在自己的合作社、小卖店免费帮村民卖茶叶、蜂蜜和笋干,还借助电商平台,将农产品卖出大山。

  贵州苗族姑娘张德芬说:“龙大姐的合作社,我很乐意去,和姐妹们聊聊天,就不那么想家了。”去年,龙守菊帮她代卖鸡蛋和茶叶,让她一年增收三四千元,现在她也脱了贫。

  苗族、藏族、水族……镇上的少数民族姐妹亲如一家。日子越过越精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6日 08 版)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