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防汛救灾 确保高考考生安全

2020年07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6日下午,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会议,对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防汛救灾、高考备考等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应勇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的重要内容,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确保我省安全度汛。要全力做好特殊之年的特殊高考各项工作,着力消除疫情和汛情影响,确保考生安全、考场安全、考务安全。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省、武汉市防控指挥部相关情况汇报后,应勇指出,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全面恢复,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发展好于预期,社会信心和市场信心明显增强。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完善应对举措。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应勇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常态化防控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查、同步考核。要进一步落实常态化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进一步落实疫情监测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单位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守住小区重要防线,持续抓好院感防控和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哨卡”作用;进一步落实对治愈患者康复治疗和心理疏导、关心关爱措施,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回归正常生活;进一步对接落实好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看到成效、有获得感。

“要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这条底线,但决不能把底线当标准。”应勇强调,入梅以来,我省遭遇多轮强降雨,有的地区灾情特别是内涝内渍较为严重,近期还将有几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日趋严峻,要枕戈待旦,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充分认识到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极为重要,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领导,适时提高防汛应急响应等级,强化各级领导值班值守,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加强对城镇内涝内渍点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抓紧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工程项目早立项、早动工、早见效。要做好洪水消退后的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灾后无疫。

应勇指出,今年高考是在特殊情况下的一次特殊高考,稳妥做好高考工作意义重大,在思想上要特别重视、工作上要格外精细、预案上要更加完善。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要求,进一步做好高考备考各项工作,落实考场防疫措施,加强强降雨天气、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确保高考平稳顺利。

王晓东说,要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和中高风险地区来鄂返鄂人员管理。要坚持防疫防汛相结合,防止疫情灾情叠加;坚持应急谋远相结合,做好康复患者的健康服务和心理疏导,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切实守牢安全底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各项工作,确保考生安全、考场安全、考务安全。

省领导黄楚平、王艳玲、王贺胜、王立山、王忠林、杨云彦、肖菊华,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