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汛情多点并发 各地紧急驰援

【查看原图】
黄梅县人武部紧急转移华宁高级中学600余名高考师生(刘权 摄)
黄梅县人武部紧急转移华宁高级中学600余名高考师生(刘权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09日08:57

人民网武汉7月9日电 连日来,湖北多地普降暴雨,部分江河湖库水位偏高,山洪地质等灾害频发。面对严峻的汛情,湖北各地民兵全力抢险救灾,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8日凌晨,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突遭强降雨,鄂东华宁高级中学出现严重内涝,局部积水深达1.6米,约500名高考学生受困,县人武部迅速集合民兵应急连50余人,携带冲锋舟、抛绳索和救生衣等装备器材,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部署救援工作,协助安抚学生,现场架设救援绳索,拉起人工护送通道,打通简易救援水上生命线。随后,该县应急局、消防中队和蓝天救援队等救援力量赶到,协力将受困学生安全疏散转移。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黄石市大冶市罗桥镇罗桥村因地势较低,发生严重内涝,该村800多亩农田被淹,有200多户村民家中受灾!7月8日10时20分许,武警湖北总队黄石支队出动17名官兵,携带皮划艇、救生衣等50多件套,火速前往救援。由于罗桥村地势偏低,排水不畅,最深处水位已达1.5米,虽然前期当地防汛办已转移了部分受灾群众,但有100多名群众被困家中,武警官兵根据现场情况,分3个搜救小组展开救援,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官兵安全转移被困人员18人。目前,官兵们正在紧急排查转移其他受灾群众!

自6月9日入梅以来,仙桃市先后遭遇了6轮强降雨过程,全市累计平均降雨620.3毫米,使15个镇办出现了严重渍涝灾害,该市于7月6日16时启动防汛排涝Ⅱ级应急响应。同一时间,仙桃市人武部接到市防汛指挥部通知,位于杨林尾镇的大垸子闸河水即将漫过堤项。险情就是命令,仙桃市人武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从张沟、郭河、沔城三个乡镇分别抽调30名民兵,组建成90人的防汛抢险突击大队,立即奔赴现场,紧急驰援。经过几个小时的争分夺秒,截至7日凌晨1点,抢险突击队共装填沙袋8000多个,150长的子堤加高了40厘米、加宽了140厘米,全线得到了充分加固,确保了大垸子附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7日下午16时30分,洪湖市人武部出动民兵50人,在洪湖市沙套湖新滩镇同进村杨树林堤段构筑子堤执行防汛任务。至晚上19时20分,共构筑高40厘米、长500余米的子堤。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暴雨雨晴,进一步提升沙套湖抗洪能力。8日凌晨0点,再次出动50名民兵对之前构筑的子堤进行加高作业,全体民兵队员克服夜间作业视线差、道路泥泞等困难,通过六个余小时的连续奋战,在确保了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将500余米的子堤加高至60厘米,达到了市防指的目标要求,圆满完成任务。(何武涛 刘权 陈一琛 罗卫雄 袁华裔 )

分享到:
(责编:周恬、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