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警力下沉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2020年07月09日11: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位于江汉平原腹地的湖北潜江拥有104万人口,平均每万人中配有警察不到7人,万人拥警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来,潜江市公安局加强街面巡控力度,在城区增设了7处流动警务站服务群众。

自3月25日“平安荆楚”行动开展以来,潜江市公安局优化配置有限警力资源,聚焦服务民生,破案件、解纠纷,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接报有效警情数量同比下降10.2%。

民警奋战在防汛一线

连日来,暴雨侵袭潜江,当地紧急启动一级防汛响应。7月6日早上6时许,熊口镇九号渠因地势低,发生倒灌险情,沿渠几千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获悉险情后,熊口派出所所长李洲迅速组织民辅警赶到现场,冒雨肩扛手提沙袋进行抢险,排除险情10多处,救助受困受灾群众50多人次。与此同时安排民警到辖区各处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全面掌握辖区治安动态,提升社会管控能力。

龙湾镇各河流、湖泊水位暴涨,造成河堤周边的道路,农田受到严重威胁,龙湾派出所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联合镇党委政府、各村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奋战在抗汛第一线。派出所民辅警找来沙袋,对田埂进行层层加固,目前汛情得到有效控制。

受暴雨影响,渔洋国家粮库及渔洋中学积水严重,因大雨仍未停止,积水还在继续上升,可能影响粮食储存及在校学生安全,渔洋派出所利用消防车抽水泵及手摇机动泵对渔洋粮站及渔洋中学进行排水。

机关民警下基层

目前,潜江在职在编民警792人,万人拥警率为6.8。

今年初,潜江在持续严控疫情同时,也面临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公共安全隐患等压力。在大量解决编制并不现实的情况下,如何将有限警力更好地优化配置成为关键。

5月12日下午5时,潜江市常青藤城市广场车流量明显增大。潜江市交警支队民警王友平等人迅速上路,引导车流、人流有序通过。

5月初,随着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城区交通拥堵、酒驾醉驾等问题开始显现。为此,王友平于5月10日从潜江市公安局政治部被调至交警支队,补充该市有限的交通执法力量。

当天,包括王友平在内的28名机关民警被调配到基层一线。仅今年,该市先后分三批将50多名机关民警调至基层工作。

该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配置警力资源,推动有限警力下沉、警区前移、警务前置,进而提升见警率,实现警情下降。

数据显示,3月25日至今,潜江城区接报有效警情数量同比下降10.2%。

大走访排除隐患

4月29日,潜江市浩口镇浩口村村民杨某荣和郑某生签署协议,了结一段持续十几年的邻里纠纷问题。

2006年以来,两人为村里一处空地的使用权争执不下。疫情期间,矛盾再度激化,双方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今年4月,潜江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组织民警积极会同乡村干部、社区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加大走访排查、重点管控、纠纷化解、风险防控等工作力度。民警熊志敏、郑俊走访浩口村,决心化解这一积怨。

通过走访,他们梳理出矛盾症结,即十余年间,村里干部多次换届,对此事也没给出明确的意见,仅让双方协商处理。

为此,民警到双方家中走访十余次。一方面,他们动之以情,撮合双方修复邻里关系;另一方面,他们协同村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庭工作人员组织调解,为当事双方给出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最终,当事人握手言和,同意互相让步,并签订调解协议书。

截至目前,潜江出动警力13191人次,发动基层治安力量8911人次,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41起。

集中警力破案件

潜江警方紧盯民生类侵财性案件,秉承“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小案盯着干、破小案保民生”理念,决心限时督办侦破。

2020年5月下旬,潜江市公安局园林派出所陆续接到叶某、郑某等人报警,称被某汽车销售公司潜江分公司员工谢某骗取资金。

接警后,公安机关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谢某早已辞职,失去联系。民警在进一步收集掌握谢某一系列诈骗证据后将其上网追逃。6月24日晚,民警获悉谢某在荆州市某出租屋住宿后,连夜赶赴当地,会同当地警方将其抓获。

经审讯查明:犯罪嫌疑人谢某(男,28岁)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间,利用其汽车销售公司业务员身份,谎称可通过内部渠道销售品牌小汽车,从中赚取巨额差价,并伪造“整车销售合同”,诱使叶某等受害人出钱“投资”。在前期故意让叶某等人拿到虚假的“投资回报”后,孙某逐步诈骗叶某、郑某、徐某等人本金310余万元,所得赃款全部用于其个人挥霍。

“平安荆楚”行动中,潜江将打击锋芒对准“食药环”“盗抢骗”等民生案件,按照“快受理、快立案、快侦查、快破案”要求,通过集中警力快侦快破各类民生小案,增强群众安全感。

今年来,潜江警方围绕盗窃、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贩毒等突出问题实施专项行动,共破案219起。(管敏)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