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领衔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库 全国首次多部门携手开展自然教育

2020年07月11日16: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11日电 7月11日,在武汉自然教育工作大会上,武汉四个部门宣布将携手开展自然教育,创全国先河。会上还发布了“2020—2021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库”名单,曹文宣、王焰新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教授、副教授、博士在列。

27名高知专家荟萃“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库”

给孩子们做自然教育,需要院士、教授吗?这不是牛刀割鸡、小题大做,而是郑重其事,不遗余力。

近年来,国家各部委、省市相关领导高度重视以自然教育为抓手,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关爱自然、保护和改善环境的意识。2019年4月1日,国家林草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类保护地社会功能,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2020年6月,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印发《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到2050年,把全国50%以上青少年带到森林中去开展自然研学、自然教育,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自然教育创新体系,加快普及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

在此背景下,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库应运而生。专家库成员不光将以公益讲座或担任自然导师等形式,大力宣传、推动和参与武汉自然教育工作,还将积极参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为武汉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提供智力支持。

“2020—2021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库”的首批名单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张先锋,国际重要湿地评估专家雷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长安、徐世球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兆华,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9人被聘为武汉市自然教育首席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馆长姜昊,长江日报高级记者、江豚等濒危物种保护者高宝燕等18人被聘为武汉市自然教育专家。

“武汉市群众,特别是年轻人,保护自然生态的认识更加提高了。”在武汉工作60多年的曹文宣院士,还担任了武汉市公园协会自然教育分会名誉会长,他在武汉自然教育工作大会上寄语,“特别要加强中小学生自然教育。”

四部门联合开全国自然教育之先河

2020年初,在联合组建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库之前,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四部门就共同成立了武汉自然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并联合制定下发2020—2021年度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多部门联合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属开先河之举。

事实上,自然教育“武汉模式”一直是全国标杆。2019年11月2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导下,首届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达成《自然教育武汉共识》。“武汉模式”最大的特点,一是组建集合高校、科研单位、专业机构、中小学等多方力量的自然教育共同体,二是提出“一步自然,身边课堂”理念,让广大市民,特别是孩子们,在公园、湿地、小区、学校等身边的环境中接受自然教育,先理解“家门口的自然”,再进一步认识更广泛自然。

专业翘楚带孩子领略自然奇妙物语

“公园大课堂”是武汉自然教育领域推行多年的成熟品牌,2019年已经面向全市中小学校提供自然教育服务。2020年,公园大课堂打造了“自然通识课”“自然导师课”等特色课程。

今年还将设立“驻校导师”,邀请专业人士带孩子们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在武汉自然教育工作大会上,湖北大学资环学院副教授庞静等6位专家,通过公园大课堂活动和育才行知等6所武汉市公园协会自然教育分会成员小学结对,担任“驻校导师”,他们分别是:邬家墩小学与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馆长姜昊;育才行知小学与湖北大学资环学院副教授庞静;汉口回民小学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张莉俊;中山路小学与武汉出版社副编审、科普作家刘从康;振兴路小学与武汉观鸟会会长颜军;长港路小学与公园大课堂明星导师卜昭俊。

未来三年,武汉自然教育将延伸至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等)以及社区、村镇,重点完善提升28个自然教育基地课程体系、100个绿色驿站活动,启动15个园林和林业系统内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自然教育工作。

2021年,每3年召开一次的国际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也将落户武汉,这是中国首次获得这一大会承办权,届时,武汉自然教育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王郭骥 杨蕴焓 赵旋)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