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靠前监督 筑牢防汛救灾纪律“堤坝”

2020年07月16日10: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如何?请提供一下水库防汛值班安排表和最近的值班记录。”7月13日,襄阳市南漳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突击督查防汛工作中,向该县九集镇郑家畈村干部询问防汛情况。

连日来,南漳县部分乡镇连续遭受暴风雨袭击,导致7个乡镇1.1万亩农作物受灾,115处道路损坏,61间群众住房毁损,防汛形势严峻。该县纪委监委聚焦防汛重点,迅速组建12个督查组,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洪涝等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对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交通等职能部门和11个乡镇开展监督检查,预防、压实、固本三措并举,督促防汛救灾责任落实。

在南漳县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督查组全面了解检查防汛应急预案、汛期值班安排、各乡镇救援物资储备等情况,督促其联系全县10个职能部门工作小组,在重点区域开展自然灾害抢险应急综合演练。在各大、中、小水库,督查组和水利专家一同,实地了解党员干部到岗到位、险情排查、救灾物资准备等情况,提出指导性建议,并深入灾区一线查看受灾群众安置和因灾受损住房维修情况。督查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反复严明工作纪律,要求相关单位压实防汛责任,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布局在前、准备在前,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将损失降至最低。

入汛以来宜城市频降强雨,6月21日6座水库超汛期水位,6月27日49座水库超汛期水位,6月30日32座水库超汛期水位,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宜城市纪委监委闻“汛”而动,及时组建防汛救灾工作专班,通过一线督查,突击暗访等形式,对全市11个镇(办)和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防汛救灾工作进行检查,重点督查防汛责任落实、防汛工作纪律遵守、应急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以强有力监督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目前,检查专班深入一线开展防汛纪律督查12轮次,对1名值班不到位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襄州区多次经历强降雨,区域内多条河流水位骤涨,发生洪水、滑坡、泥石流的风险升高。为此,该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通过组织召开防汛协调会、应急调度会等方式督促各地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该区成立7个防汛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圩堤、大坝、水库责任人履职情况、防汛抗灾措施、巡堤查险频次、防汛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是否安排了人员24小时值班?防汛物资准备如何?应急汇报渠道是否畅通?”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出动防汛督查18次,发现安全隐患7个,督促整改问题7个,帮助群众现场解决问题5个。“我们将加强对汛期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跟进监督,对在防汛工作中不落实、打折扣、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依规依纪从严从快处理,以有利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区纪委书记陈红表示。

在老河口市,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第一时间在该市传达上级防汛工作纪律要求,要求相关部门对照自身职责,依据行业系统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地毯式汛前检查,全面落实防汛抗灾各项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该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河堤、水库、水电站、鱼塘、沿江哨棚等重点场所,围绕防汛备汛工作部署、应急预案制定、防汛备汛物资储备、风险隐患排查、值班值守、巡查责任落实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通过询问、实地察看、检查值守记录等形式,了解防汛工作落实情况。

日前,在老河口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督促下,该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处置了辖区302省道、316省道、310省道和316国道发现的隐患,目前已修补路面坑槽990平方米,处理路面沉陷2170平方米,储备应急保畅机械设备22台套、砂石料520立方、救生衣40件、标志标牌 64块。并及时安排养护人员对公路边沟、排水沟、涵洞内等杂物、淤泥进行清理,已排查桥梁37座,清理桥涵55道。“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老河口市纪委书记黄光强表示,将进一步督促压实防汛主体责任,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从重进行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连日来,襄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职责定位,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抓紧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吕义斌要求,全市各级纪委监委要严格监督执纪,对落实防汛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工作落实落地。(韩思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