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冬病夏治正当时 “三伏贴”受热捧

【查看原图】
鹤峰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师正在为市民贴“三伏贴”。(汪正玺 摄)
鹤峰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师正在为市民贴“三伏贴”。(汪正玺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17日13:07

人民网鹤峰7月17日电 7月16日,入伏首日,也是中医冬病夏治“三伏贴”开始的第一天。上午9时,湖北省鹤峰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热闹起来,人来人往。一楼门诊处,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热情服务,为前来就诊的市民进行体温检测,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经过身份验证、信息登记后,市民就拿到就诊卡,上二楼诊室有序接受治疗。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对于一些冬季易患疾病,在夏季采用药物敷贴穴位给予针对性的治疗,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温阳化痰等作用。

“在此之前,我们邀请到杭州市的多名医疗专家,定制了适合山区群众的‘三伏贴’药方,开设专门的诊室,张贴“三伏贴”的作用和敷贴时限。同时,还联合县中心医院,调配专业的中医师过来帮忙。”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采取预约制,避免就诊人员扎堆。如果错过贴敷首日,后两天仍可以进行贴敷治疗。

在贴敷过程中,中医师把脉问诊,结合每个人的体质、既往病史,提供不同药物贴敷。同时,给予他们健康指导,提示不能洗凉水澡、吹空调等注意事项。

“‘三伏贴’我贴了几年,通过亲身体验,感觉个人的免疫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冬天感冒次数明显减少。”86岁的社区居民李自宽早早赶来,做完敷贴后高兴地表示。

“现在政策真的好,日子幸福呀!”71岁的社区居民于业云还了解到敷贴免费,十分激动,不停地道谢。据了解,凡是在该服务中心签约的居民,免收材料费和诊疗费,对于65岁以上居民以及失独、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三伏贴”全免费服务。(汪正玺 龚彦龙 熊松梅)

分享到:
(责编:张颖、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