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全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以必胜信心和决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7月18日07: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应勇到咸宁市通城县、崇阳县、嘉鱼县的长江干堤、涵闸泵站、河湖圩堤、乡村、企业,实地检查指导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调研幕阜山区脱贫攻坚情况。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加强监测预警,科学精准调度,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克服疫情灾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稳就业保民生,加快推动灾后重建、疫后重振,坚决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以必胜信心和决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长江嘉鱼段水位保持高位运行,嘉鱼全县8个镇普遍受灾,外洪内涝形势依然严峻。应勇走上潘家湾镇长江干堤,察看水情水势,检查堤防、防汛物料储备等情况,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大库安全度汛的底线。为延缓和控制西凉湖区水位上涨,余码头泵站机组正在提排湖水。应勇实地检查泵站运行、内湖水位情况,强调要着眼长远,提高灾害防御能力,系统规划建设涵闸泵站体系,优化排水系统布局,下决心谋划实施一批水利工程补短板项目,大力提升湖泊水库防洪排涝和引水灌溉能力,确保防洪保安澜、抗旱保灌溉。

斧头湖是我省第四大湖泊,7月9日以来一直处于超保证水位运行,东湖围堤是斧头湖位于嘉鱼县内的重要堤防。应勇走上东湖围堤,察看实时水位,了解防汛排涝等情况;抽检渡普镇防汛物料储备库,询问值守人员物资储备情况。应勇强调,要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监测预警、堤库排查,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江河湖库堤防安全。要加强科学调度,动态调整库容,实施堤防加固和外排泵站新建工程,提高防洪标准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灾情之下,受灾群众生活情况如何,省领导牵挂在心。应勇来到崇阳县铜钟乡坳上村,走进遭受雨灾的脱贫户家中,了解灾后救助、生产生活恢复情况,要求各地妥善转移安置好受灾群众,及时做好帮扶救助,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切实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近年来坳上村大力发展中药材等健康产业,带动周边村建成黄精、白芍、栀子等中药材基地,2019年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快。应勇详细了解中药材种植助力脱贫增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走进村卫生室,看望慰问驻村医生,仔细询问健康扶贫情况。应勇强调,要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推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强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基层医务人员当好村民健康守护者。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通城县黄袍山国家油茶产业园是集油茶精深加工、科研开发、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油茶主题产业园区,已建成高标准油茶基地6万余亩,带动7600余户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2400余户。应勇走进园区,详细了解油茶栽培、产品开发、带动农户增收等情况。应勇指出,要把产业发展同脱贫攻坚、富农惠农结合起来,使农户获得入股分红、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做大做强企业品牌,实现企业效益增长和村民脱贫致富的良性循环。

湖北三赢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吸纳贫困就业人口118人;公司全面复工复产后,订单、产值、产能同比大幅提升。应勇走进企业车间,了解市场销售、知识产权、员工招聘等情况,对企业热心扶贫事业、积极吸纳本地人员特别是大学生就业给予充分肯定。应勇强调,要重视发挥能人返乡创业带动作用,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体就业,实现脱贫致富。鼓励企业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努力成为细分领域“小巨人”。各级党委政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好服务。

副省长万勇参加调研。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