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专项督查超千家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0年07月19日08:43  来源:湖北日报
 

7月17日,从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为了让党和政府放心,让老百姓安心,近期我省开展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结果显示各地医疗机构普遍开展了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和闭环管理,强化重点人群管理。截至目前,全省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和医疗机构聚集性疫情。

据了解,本次督查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以市州检查与省级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督查对象是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传染病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督查内容包括: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是否发挥“哨点”作用;医院环境管理、全员防护基础;医务人员、工勤人员、陪护人员等三类人员的管理;进入医院人员必查体温,发热病人、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医院工作人员返岗前必查核酸是否落实等。同时,将医用织物消毒洗涤是否符合技术规范要求、各类药店常态化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也列入督查范围。

6月18日至6月30日,各市州在省指挥部派驻前方工作组的指导参与下,抽调纪检、疾控、院感、卫生监督等相关专家,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随机提问等方式,共对全省1080家医疗机构和药店进行了检查。7月3日至7月6日,省指挥部医疗救治专班负责同志带队,组织6个小组18名专家赴市州进行了督导抽查。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全面整改,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针对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防控、人员管控、住院及购药管理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截至目前,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对涉及到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隔离病房等设施改造,需要一定建设周期的,要求于9月底以前全面完成。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对暂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下发督办函,限期完成整改。经常性开展督查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力、作风漂浮、整改敷衍塞责的进行问责,确保件件有整改,事事有着落。同时,按照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哨点”责任,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记者龙华、通讯员孙苗)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