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作战绷紧弦 决战决胜不懈怠

湖北武穴:做实防汛“四双”制 誓保长江大堤安澜

2020年07月19日15: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19日电 “我宣誓!迎战长江历史最高水位,誓与大堤共存亡.....”7月18日上午8时,在长江干堤湖北省武穴市刊江办事处龚隆社区防守责任堤段,防汛人员一天的工作任务从这铿锵有力的宣誓后开始。

“反麻痹、反厌战、反松劲,绷紧防大汛抢大险的思想之弦,决战决胜长江干堤防汛保安澜。”为进一步鼓舞士气,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该市长江干堤防汛指挥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工作例会,组织各防汛哨点临时党支部,于每天早上8时在各哨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 “迎战长江历史最高水位,誓与大堤共存亡”的宣誓,并就当天的巡堤查险等工作进行通报情况、梳理总结、分析问题、商讨对策、部署安排,确保上级的决策和各级防指下达的防汛指令落到实处。

在武穴长江干堤防汛工作中,长江干堤盘塘防汛分指挥部突出解决防汛人员思想麻痹松劲和保持巡堤查险规范两个关键,在各责任堤段实行双例会、双带班、双巡堤、双挂钩的“四双”制度,切实执行和落实上级防汛工作措施和各项命令指令,保障长江干堤度汛安全。

"双例会",即防汛人员每日早上8时、晚上20时在长江干堤上的各哨棚召开战地工作例会,会商情况,分析研判,交心谈心、部署工作。遇到突发情况,随时应对。每天的早例会前,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重温入党誓词,并宣誓——“迎战长江历史最高水位,与大堤共存亡”,从而鼓舞干群斗志。 "双带班",即每个值守时间段由一名村干部和一名市直机关干部同时带班,负责督促按 “66533”的要求规范巡堤查险,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位队员身上。"双巡堤",即实行常规巡堤和专业巡堤相结合,在常规巡堤基础上,由镇处分指挥部牵头,组织水利专家、治安巡逻队,每天早、晚对防守责任堤段各进行一次专业巡险查险。 "双挂钩",即对巡险查险队员实行政治和经济双挂钩,对巡堤查险过程中发现险情,并第一时间报告的个人,给予表彰和现金奖励。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向市委推荐晋升职级。对在防汛工作中不履职、不作为和巡堤查险不规范、或被上级通报批评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在长江干堤田镇盘塘分指挥部所辖盘塘、山上、郭冲三个村(社区)全长2600米的防段,有多处历史险工险段,使得这里的防汛工作尤为重要。为切实保障该防段的绝对安全,该防汛分指挥部实行常规巡堤和专业巡堤相结合,在常规巡堤的基础上,组织水利专家、平安巡逻队每天早、晚进行一次专业的巡堤查险,赢得防汛主动。

“不懈怠,不松劲。迎水面、背水面,都要认真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今年75岁的郑建和是刊江办事处余祥村的村民,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老水利”。虽然年过古稀,但他自告奋勇参加长江干堤刊江办事处防段的防汛。郑建和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和水利人,更应该在防汛中冲锋在前。”每次巡堤查险中,郑建和一丝不苟,认真仔细查看每个细节,还手把手地教年轻人如何巡堤查险,干劲十足。

7月15日以来,长江干堤刊江办事处防汛分指挥部成立了由7名治安联防“轻骑兵”、2名村(社区)干部、1名防汛土专家组成的10人专业巡查队,每天2次对责任堤段的长江干堤开展拉网式专业巡查,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险情,及时上报并配合处置到位,确保巡查防控无死角,隐患排查全覆盖,守护大堤安全。

“每天两次对全堤段进行专业化的巡查,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了解险工险段的具体位置及处险方案。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专家的‘传帮带’,让所有的防汛人员熟练掌握和落实巡堤查险 ‘66533’的相关要求。”武穴市长江干堤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按照“二级响应、一级部署”的要求,武穴市已在长江干堤各防汛分指挥部全面推行“四双”防汛工作机制,严防死守,迎战新一轮强降雨和长江第二号洪水,誓保长江大堤安澜。(郭占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