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43天的梅雨天气结束 未来为酷热高温天气

2020年07月21日08: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21日电 7月20日,从湖北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梅雨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湖北长达43天的梅雨天气将于21日结束,强大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主体即将开始控制湖北,未来将有一段37℃以上的酷热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介绍,今年梅雨期天气气候异常,呈现入梅早,持续时间长、总量大,覆盖范围广、降雨集中,重叠度高、雨强大,致灾性强、气温低,日照创新低等五大特征。

今年6月8日入梅,较常年偏早9天。梅雨期长达43天,较常年平均(24天)偏多19天;平均雨日多达30天,较常年偏多12天。

梅雨期间,全省平均降水量69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5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强降雨覆盖了全省103个县市区,大部地区累计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到2倍。

梅雨期共出现9轮区域性强降雨过程,雨区基本稳定在鄂西南、江汉平原至鄂东一线,雨循旧路,暴雨落区高度重叠,暴雨日数(含大暴雨)达到6至13天。全省平均暴雨日数4.3天,是常年同期的2.9倍,居历史同期首位。

据最新资料分析,7月20日起,湖北降雨明显减弱,以阵雨为主。7月21日,副热带高压将明显西伸北抬,并控制湖北东部地区,主雨带也将随之西移北抬到华西至黄淮一带,标志着湖北长达43天的梅雨天气结束,转入盛夏季节。7月30日以后,将有一段37℃以上的酷热高温天气。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