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湖库仍保持高水位运行 防汛要坚持防抗救相结合

2020年07月21日08:1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防汛要坚持防抗救相结合

  湖北日报讯 (记者曾莉、通讯员刘浩、李伟)7月20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判当前形势认为,江河湖库仍保持高水位运行,险情时有发生,防汛救灾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以决战决胜的拼劲和不胜不休的韧劲,坚持不懈强化各项防范应对举措,做好雨情水情汛情灾情险情监测预警,坚持防抗救相结合,切实把“防”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7月20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164.49米,长江中游干流全线上涨,长江中下游监利至九江段全线超警,沙市水位超设防。城陵矶站超警戒,湖口站水位超警戒。丹江口水库水位160.91米。五大湖泊中,斧头湖、洪湖超保证,长湖、梁子湖、汈汊湖超警戒。中小河流中,富水河阳新站、府澴河超保证,松滋河、藕池河、汉北河、大富水、澴水、滠水、倒水7条河流超警戒。省内有16座大型水库超汛限。

  气象部门预报,接下来3天,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我省大部以阵性降雨为主。其中,21日西部降雨较明显,鄂西北中到大雨,鄂西南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阵雨或雷阵雨。22日,鄂西北、鄂西南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为主。另外,21日至22日,中东部有4至6级阵风。据综合研判,三峡为腾出库容迎接新一轮洪水,加大下泄流量,20日8时,下泄流量达到39900立方米每秒。洞庭湖出流降幅较小,鄱阳湖出流大幅下降。此外,受近日降水和长江高水位影响,河湖水位复涨。16日以来的强降雨,致入库流量增大,造成平原湖区水位上涨。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毫不放松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省防指工作安排,坚决消除麻痹懈怠思想,时刻绷紧责任之弦,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