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让小店经济更加健康发展(消费万花筒)

文利民
2020年07月22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不少消费者发现,家门口的理发店做起了直播,胡同口的烤串店提供了无接触打包服务,小区里的水果店推出送货上门服务……截至去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

  近日,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意在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

  推动小店经济发展,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是主线。数据显示,通过数字生活平台外卖及配送服务、线上促销等灵活的数字化经营手段,全国小店复工复产情况良好。4月下旬以来,平均每周有100万户个体户、“夫妻店”等小商家借助支付宝平台实现二维码收款、谋求数字化转型,已有1200万家小店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增长。

  《通知》明确,通过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培育一批试点城市,推动社区、批发市场、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区转型升级,推进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商贸企业等以大带小、赋能小店,加快发展产品优、服务好、环境美、营销广的特色小店,并要求地方加强联动,到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

  一些生活服务类平台积极支持小店发展。美团推出了针对小商户的金融帮扶、数字化培训以及线上运营等举措。据悉,新开店商户可在美团商家APP申请,符合条件的商户可获得免息启动资金,缓解创业初期资金压力。微信支付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面向平台所有使用面对面收款的微信支付小商家,在线上线下一体化、福利补贴等方面提供帮扶政策。京东的“星星之火”扶持计划将为每个小店提供最高10万元的无息赊购。苏宁小店启动加盟模式试点,注重帮助小店打通线上线下多种业务,服务社区经济。

  专家认为,要继续出台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扶持政策,让小店经济更加红火,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方便百姓生活发挥更大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2日 19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