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河南虞城“综治信用家庭”贷款促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

金融活水来 两朵花儿开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0年07月23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8年春节后,粽子订单纷至沓来,河南省虞城县界沟镇邢营村的徐侠影正准备大干一场,租来的冷库却出了状况。储藏温度不够低,粽子存货大量变质,一下子损失30多万元。

  粽子消费具有周期性,平时生产,特定时点集中销售,所以储藏是关键。痛定思痛,这位2015年放弃高薪返乡创业的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1989年出生的“女汉子”,决定自建冷库。

  然而,粗略一算,建一个不大的冷库,就要50多万元!损失这么大,钱从哪里来?掏空积蓄,借遍亲友,还差10多万元。“先盘下土地使用权,建一点是一点!”徐侠影表面上嘴倔,背地里发愁。

  “怎么不贷款?”村支书了解困难后,主动上门。

  “在村里创业,没有抵押物,也没人愿意担保。这咋贷款?”徐侠影说。

  “咱虞城农信社推出‘综治信用家庭’贷款,既不要抵押也不要担保!”

  “有这好事?”徐侠影张大嘴巴。

  原来,2018年初,虞城县创设综治信用家庭贷款“福农贷”,综治办牵头,各部门参与,只要村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行良好,被评为“综治信用家庭”,就能获得县农信社的授信,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

  等徐侠影填完信用等级与授信评价表上列明的信用记录、遵纪守法、道德新风等16项评分内容,通过村里初评后,村支书就把填表交到了镇里。镇综治办牵头,派出所、司法所、民政所、财政所等联合审核,根据她的综治信用表现,严格复评,随后再报送县综治办和农信社进行终评。一个礼拜评审结束,徐侠影和丈夫获评“综治信用家庭”,25万元授信额度随之开通。

  听到村支书带来的好消息,徐侠影不敢相信。她瞪大眼睛,点开专用APP,按照流程,轻点几下,三年期25万元贷款一下到账。

  “我用不了这么多呀,借多了还得多付利息!”

  “随借随还,用多少算多少利息,你再试试!”

  听完村支书讲解,徐侠影又试了一次,成功退回去10万元贷款,但额度还在,可以在3年内随时借贷,她高兴得一晚上没睡觉。

  钱一到账,冷库3个月就建好了,徐侠影2019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给‘综治信用家庭’贷款,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好媳妇、乡贤孝子、道德模范等加分,赌博、打架、失信、老赖,全都一票否决,我们贷给的都是村里的能人、好人,不怕不还钱。加上各部门和村干部的有效监督,运行3年来,到期收回率超过99.9%。”虞城县农信联社主任靳光先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虞城县农信社已为2万多户“综治信用家庭”授信25亿元,3年来累计用信金额已超过40亿元,间接带动社会投资50亿元。

  “综治信用能贷款,这对引导农村形成遵纪守法、崇尚道德风范的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了乡村社会有效治理。可以说,一股金融创新的活水,同时浇灌了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两朵花!”虞城县委书记朱东亚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