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改革体制机制 真正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2020年07月23日07: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22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东湖开发区调研“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强调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加快建设全国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忠林来到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光电工研院,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关切询问主力成员“身份”转换问题。随后召开座谈会,就破解科研与产业“两张皮”听取意见建议。

“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不完全像事业单位,但机制体制灵活,市场适应能力强。王忠林说,科技成果转化不能“小打小闹”。要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真正让新型研发机构“活起来”,既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也能成为展示创新成果的招商平台、推介平台。要优化新型研发机构架构,提升策源、孵化、转化能力;加强与国内外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合作,创新薪酬、激励、身份、投资机制,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共同体。要扩大服务范围,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完善科技创投基金市场化运作,建立健全激励创新、允许失误、尽职免责的容错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