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署防汛工作强调 长江流域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2020年07月25日08:0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长江流域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中朝)7月24日,水利部两次会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和防御形势,对长江、淮河等江河洪水防御作出针对性部署。

  23日至24日8时,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四川中部等地降中到大雨,甘肃陇南等地局部暴雨。24日17时,长江中下游干流沙市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超警0.33—1.99米,监利江段超保0.04米,汉江汉川段、湖北沿江沮漳河等河流超警戒;湖北洪湖、富水仍超保证水位。据气象预报,未来3天西北东南部、西南东部、江淮大部、江南西部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受其影响,长江上游可能出现洪水过程,中游干流及洞庭湖水位复涨,莲花塘江段及洞庭湖将超保证水位。

  会商强调,长江、太湖、淮河持续高水位运行,近期长江、淮河流域部分地区仍有降雨过程,把各项防御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天气形势分析研判。今年我国水文气象年景特殊,要在提高短期预测预报精度的同时,从大的气象形势着手,分析比较以往相似年景的雨水情和汛情,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提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长江流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重中之重是盯住三峡。加强精准计算,统筹精细做好三峡水库调度,在为后续洪水留有足够调洪能力的前提下,统筹考虑中下游干堤和重要圩区堤防长期高水位运行面临的问题,以及洞庭湖水系将出现的涨水过程,准确分析计算洞庭湖洪水过程,果断抓住时机,精细调度三峡水库控制下泄流量,与洞庭湖洪水错峰,争取洞庭湖区水位不要过高,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