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争分夺秒保供水

2020年07月25日12: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17日,湖北省恩施市发生清江重大洪灾,城区两大主要供水水厂、城区部分供水管网及小区二次加压泵房被淹受灾,城区40个二次供水加压泵站损坏,供水受到影响,市自来水公司迅速组织应急抢修。

泵站抢修尚未完成,供水难题雪上加霜。21日,清江上游屯堡乡马者村发生地质灾害,大量泥沙流入清江,导致大龙潭水库原水浊度严重超标(浊度>4000NTU),无法生产供应自来水,市二水厂、三水厂停产,州城约85%的用户自来水停供。

千方百计、争分夺秒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州、市两级防汛指挥部下了死命令。

一场无形的保供饮水战就此打响。

八方支援显大爱

国家队来了!22日上午,恩施人的微信朋友圈爆了,国家住建部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驰援恩施的队伍到了。

火速集结、驰援恩施。7月21日下午,该基地接到湖北省住建厅紧急指令:火速集结,驰援恩施,开展应急供水救援。

13台应急救援车、40名专家深夜出发,长途奔波后于次日上午8点半抵达恩施,断水一夜的恩施人纷纷转发这一消息。

救援队伍含1台通讯指挥车、4台净水车、2台水质检测车、2台送水车、1台供水抢修车。日制水能力480吨,按每人每天4升水的标准,可以满足12万人基本用水需求。

22日19时30分,龙洞河水经过层层过滤和消毒,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汩汩流出。

现场工作人员举杯同饮,为这来之不易的“生命水”喝彩。

来不及说声感谢,市自来水公司办公室主任谭潇立刻安排送水车装运,第一批应急制水被送往医院、学校、小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7月22日19时30分,应急供水车制水成功,供水人同饮“生命水”。

自得知恩施市城区自来水断供的消息,支援就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而来。

武汉、荆门、黄石、咸宁、枝江等地不仅来了送水车,还派来了维修人员,协助部分灾情严重的小区恢复供水设施。

位于龙凤坝、七里坪、方家坝、松树坪的四个临近取水点,环卫、绿化、消防等部门和各乡镇、八县市的车来来往往,架起城区居民与水源之间的“移动桥梁”。

统筹、协调、调动应急供水车63台,为学校、医院、监狱、居民小区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送水。截止7月23日11:00时,共计出动204车次,送出4600余吨水。

太阳河食材坊、噢享鲜果果等商家自发行动,出车出力为市民免费拖水;耿家坪和谐家园小区社工及志愿者,为老人、行动不便的住户送水上门;金子坝热心市民发布朋友圈,让市民前往取自家的井水……

恩施人的燃眉之急,解了。

千方百计保刚需

在国家队赶来恩施的同时,恩施市自来水公司的供水人正兵分几路,一路检查二水厂和三水厂的老取水口、水泵房,一路检修取水管道。

22日8时57分,坏消息传来,二水厂取水口多年未用,江底取水口莲蓬头是否完好情况不明,需要一名极擅水性的人。

9时,州冬泳协会公开水域潜水员、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员廖福智赶往取水点。

9点20分,“蛙人”廖福智到达现场。只见江水浑浊湍急,水下能见度低,潜水探视风险不言而喻。

深吸几口气,没有犹豫,没有耽搁,廖福智一头扎进浑浊的河中,潜入4米深的水下。

“淤泥比较厚,其他还好。”没多久,廖福智浮出浑浊的江水返回岸边,向焦急等候的二水厂厂长刘军报告情况。

“好好好,我们马上处理。”刘军连声答应,迅速安排清淤。情况明了、应急取水有望,职工们急匆匆忙起来。

公司从四川达州紧急购置4组机电设备,连夜进行维修、安装、调试,国网恩施供电公司20余名技术人员应急恢复二水厂取水口100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

7月23日,工人在大龙潭红庙拦水坝处作业,进行三水厂取水口闸门应急抢险。

22日24时,水厂试运行成功,经过设备调试和水质检测,23日9时15分,开始向清江河以西区域供水。

二水厂取水问题解决了,三水厂清江河取水需要蓄水!州市相关部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确定启动三水厂取水口闸门应急抢险修复方案,利用恢复的闸门拦坝蓄水。

“注意安全,大家配合好吊车,当心脚下!”7月23日,州城大龙潭红庙拦水坝处,水利工人、消防官兵、武警、热心村民随着吆喝一同出力,配合吊车将工字钢放入冲沙闸中。

放好工字钢,工人们又顶着烈日、喊着口号将沙袋有序投入冲沙闸口。

下午4时,闸门关闭成功,刘永激动地连叫三个“好”字,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23日19时,三水厂开始应急取水,部分产能恢复,于晚23时向清江河以东区域供水。

应急谋远惠民生

“来水啦!可以洗澡啦!”23日,州城多个小区业主群里刷过一排激动的消息,居民们如释重负。

经过昼夜奋战,二水厂、三水厂恢复部分产能,州城部分管网沿线地势较低和离主管网较近的区域已逐步恢复供水。

与此同时,恩施市防汛指挥部接连发出提示,提醒市民关注供水信息。

“二水厂、三水厂紧急启用的是改造前的老旧制水系统,产能降低差不多一半。”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袁进介绍,受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影响,大龙潭水库原水浊度仍然严重超标。

袁进说,二水厂、三水厂取水期间,只有关闭大龙潭水库所有下泄流量,从清江河床取带水河来水,才能保证供水质量。当大龙潭水库水位达到汛限水位开闸泄洪时,二水厂、三水厂停止生产;当大龙潭水库下泄到一定水位之后,关闭下泄流量,二水厂、三水厂又可恢复生产。因此,二水厂、三水厂生产与大龙潭水库泄洪需交替进行,城区只能实行间断式供水。

笔者从恩施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目前离日均供水16万吨的州城正常供水规模仍有较大差距,若浊度再次严重超标,将面临二次停产。

7月23日,六角亭街道办事处城乡街社区城南新都小区,居民在送水车前排队接水。

加大工程措施,增加原水供应,优化制作工艺,恩施市全力以赴保供水。预计到25日,二水厂、三水厂产能有望达9万吨/日。

应急与谋远结合,主水源车坝河水库引水工程、喻家河水源应急工程、大龙潭备用水源扩容升级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2022年恩施市将力争完成四水厂新建项目建设,形成以车坝河为主水源,喻家河为补充水源,大龙潭为备用水源的多水源格局,有力保障州城市民安全饮水。(文图/赵映雪)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