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第3号洪水正向中下游演进 三峡水库拦蓄削峰36.7%

2020年07月28日08:47  来源:湖北日报
 

7月27日20时,长江今年第3号洪水洪峰入库三峡水库,入库流量60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 38700立方米每秒。与此同时,长江干流莲花塘水位34.54米,超保证水位0.14米,城陵矶水位 34.7米,超保证水位0.15米,长江第3号洪水正向中下游演进。

27日,水利部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和未来发展趋势情况,进一步安排长江、淮河和太湖等流域防汛工作,细化各项防御措施。

会商强调,长江第3号洪水正向中下游演进,长江中下游干流仍然维持高水位,部分河段超保证水位。要坚持工作力度不减,始终保持警备状态,毫不松懈地继续做好长江、淮河和太湖防汛工作。一是紧盯长江流域水库群调度。要统筹做好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尽力为下游河道拦洪错峰,努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做好西南地区山洪灾害防御。四川、云南、重庆等西南地区遭遇局地强降雨极易发生山洪灾害。要督促地方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及三大运营商的作用,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Ⅱ级应急响应,派出5个工作组、专家组在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工作。

又讯 (记者祝华)7月27日,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26日14时,受长江上游嘉陵江、岷沱江、乌江、涪江等区域强降雨影响,三峡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每秒,迎来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27日14时洪峰流量达到60000立方米每秒。

26日2时至12时,三峡入库流量从36000立方米每秒快速上涨至50000立方米每秒,达到长江流域洪水编号标准。27日14时,入库流量达到60000立方米每秒。按照长江委最新调度令,三峡枢纽工程按照38000立方米每秒控泄,实现削峰36.7%,为长江中下游减轻防洪压力。

自7月18日起,在保障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三峡枢纽工程按照长江委要求,连续9次调整下泄流量。25日12时,三峡库水位已降至158.56米,预留防洪库容141.08亿立方米,为迎战本轮洪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当前,长江流域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三峡集团将在长江委的指导下,加强滚动预报,加密会商,发挥好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梯级水库群拦洪削峰作用。(记者黄中朝、通讯员吴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