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张湾区:全力打造服务项目加速模式

2020年07月28日16: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实行“首席服务官”一企一策为重点项目纾难解困,擦亮项目代办服务品牌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出台创新驱动先行区十条政策扶持项目,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提前介入建筑方案、消防设计审查,全程代办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日前,十堰市张湾区行政审批局项目专班人员,来到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了解服务需求,现场办公解难题。这是张湾区优化营商环境倾力服务重点项目的一幕。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张湾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疫后重振的关键支撑,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的“张湾模式”,按下项目“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为加快项目建设,张湾区对92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30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主动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送政策、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一企一策”及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快推进、建成项目早投产。

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在全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服务事项清单,实施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进自助服务终端进社区,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截至目前,为动力总成等60家企业代办规划、招拍挂、不动产登记、先建后验等各类手续75宗、200余道。

开展“双千”活动,141名干部包联539家企业,收集问题400个,为企业解决办证、融资、用地、规划等各类问题179个。安排财政资金帮助辖区重点企业恢复生产,为企业办理融资担保,为纳税人办理疫情税费减免,为市场主体减免厂房及办公楼租金。累计为102家企业办理融资担保3.7亿元,减免税费8000余万元。

“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项目和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创新驱动先行区十条政策;创新重资产招商模式;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短期调度资金;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张湾区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据了解,2020年,该区谋划实施项目192个,目前已新开工73个,9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东风新变速箱项目实现量产,元富、尚林、益都等重资产厂房项目完工,东风智能装备、东风轻发、东风辉门等50余个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徐春晓 杨培臣)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