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开菊:“葡萄奶奶”的庭院致富经

2020年07月30日11: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图为2020年7月28日宜昌市副市长刘洪福在葡萄采摘园与付开菊交流庭院经济、产业发展经验。

位于湖北省秭归县沙镇溪镇的大浴池村,三伏天的清晨,山风还带着一丝凉意。67岁的付开菊总是赶早采摘葡萄,一串串紫葡萄剪下来,还带着晶莹剔透的露珠,摆在竹编的篮子里,煞是好看。

付开菊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生计,孩子们都离开家乡在外地打工,她一人独居在山里,家里缺少劳动力,发展动力不足成为她致贫最主要的原因。怎样才能自己养活自己,不给孩子们添负担?

2015年,付开菊在宜昌经营多年苗圃生意的大儿子发现,家乡虽是半高山地区,但光照充足,早晚温差大,很适合葡萄、李子等小水果生长,于是建议母亲放弃种植传统农作物,改种葡萄。考虑母亲年事已高,决定利用房前屋后的5亩土地发展“庭院经济”。付开菊抱着试试看的忐忑心理开始了特色种植。

种植之初,就碰到了难题。整地、买苗木、买肥料都需要钱,付开菊缺少产业发展资金。此时,村委会给予了她有力支持,“‘庭院经济’投资少、见效快、商品率高、经营灵活,契合一户一策补助的政策方针。”她获得了建设葡萄产业园的基础资金4000元,一个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的小基地终于建成。

绿色、生态的种植模式和精心的管护,让付开菊的葡萄甜美多汁、风味浓郁,产量也逐年攀高,2019年,仅此一项,她的收入达到5000多元,她因此成为邻里乡亲耳口相传的“葡萄奶奶”,也成为村里产业发展的示范户。“今年葡萄产量更高,我预计收入可以超过2万元,没想到我一个年近70的人还能挣钱养家。”付开菊感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在付开菊的带动下,当地不少村民也开始利用田间地头、墙角屋檐等旮旯地发展小水果种植,不仅让当地的“庭院经济”越来越红火,房前屋后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绿色发展真正融入到庭院建设中,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了高度统一。

“村子漂亮了,来采摘游的人也多了,再加上村委会和孩子们都帮忙找销路,我们的葡萄基本不愁卖。”付开菊说,“只要我还干得动,我就不会停下来。”(文图/向红梅、毛浩然)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