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社区个性化服务增强居民幸福感

2020年08月04日10: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儿子儿媳在外面打工,孙女作业我干着急,多亏了社区的‘爱心课堂’,让我这悬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社区居民石爷爷拉着社区干部的手激动地说着。据悉,从7月22日到今天,湖北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漫水桥社区“爱心课堂”持续线下发力,由团市委选派的11名青年志愿者老师每天上午、下午给社区23个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这只是该市丹赵路党委努力提升服务促进群众幸福感升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按照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的工作安排,丹赵路党委组织辖区内漫水桥社区和三里桥社区党组织对照“四弱”“三高”“五强”标准认真查摆,最终确定社区存在“服务弱”的“个性化”问题。

找准了症结,精准施策、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有效经验,建成了“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打造党建引领,群众共建、共享、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小区党支部,社区力量大了,资源多了,服务强了,战斗力更强。幸福小区楼外墙砖石脱落,存在高空坠物伤人隐患,该小区党支部积极化解隐患,让路灯管理所的支部党员,借用单位的作业车辆和工作人员,将欲脱落的外墙砖石人工拆除,保证了小区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三里桥社区充分发挥全市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引领作用,结合主题党日、家长学校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对毒品的认识,深入群众,普及禁毒宣传活动知识,形成人人反对毒品的良好氛围。

社区干部以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解民忧的本领,促进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两个社区上半年摸排和梳理群总来访共79件,其中民政救助26户,化解矛盾纠纷29起,排除安全隐患6起,公共环境整治15处,以及其他民生实事3起。(熊欣 马燕平)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