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襄州区:“甜蜜”事业助力村民脱贫

2020年08月04日11: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仲夏时节,襄阳市襄州区石桥镇杨营村迎来了蜂蜜采收期。割开蜂蜡,如琥珀般的蜂蜜呈现在眼前,摇动着把手,蜂巢在采蜜机里快速地转动,香甜的蜂蜜丝丝缕缕不断流出……72岁的蜂农杨军安正熟练地采收蜂蜜。

近年来,杨营村贫困户杨军安利用村中的好树、好花、好水,在自家门口养起了蜜蜂,练就了一身脱贫“蜜”诀,走向了“甜蜜”的小康生活。

杨军安家中两口人,儿子在外务工,他身体一直不好,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走访,襄州区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杨军安有养殖蜜蜂的“爱好”,鼓励他要发挥所长,通过自已的双手脱贫致富。

杨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安明介绍:“2016年,杨军安家被纳入扶贫对象之后,我们一直重点关注,发现他有养蜂的技术,在扶贫工作队的引导和自己的努力下,2017年试着养蜂,购买了一箱蜂种。”

从第一箱蜂种开始,杨军安在扶贫工作队的鼓励下,开始了他的养蜂之路。他每天悉心照顾、精心培育,一年下来数量慢慢扩大,由1箱变成了17箱;而当年由于酿出的蜂蜜口味纯正、色泽明亮、入口绵甜,一经产出就销售一空。“2017年开始养蜂,卖了17箱,一年产800斤左右,赚了1万多元。”杨军安说道。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由于杨军安养殖技术不全面,17箱蜜蜂一下死了12箱,这让他既沮丧又无奈。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为他找专家、找原因、找技术,免费技术培训,帮助他渡过难关。

张安明说:“现在的蜂箱发展到20箱,目前养蜂技术全部掌握,就养蜂这一项,杨军安的收入大概在2万元左右。”

现在杨军安的“甜蜜”事业越做越好,而他也在养蜂中慢慢练就了一身“蜜”诀,蜂糖不愁销,日子越过越红火。(张婷 王俊)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