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党建引领 打破“空壳村”促脱贫

2020年08月05日08: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8月3日,从郧西县城出发,车辆沿着刚刚修建好的5米宽的水泥路向前行驶,沿途映入眼帘的是苍翠欲滴,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丰收在望的庄稼,不到30分钟就到达郧西县安家乡藏王沟村。而在去年上半年,这条路仅有3米多宽,路面坑洼不平,从县城到村子需要1个多小时。

刚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白墙、灰瓦、红格窗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旁的香菇和羊肚菌暖棚里,菌棒排列整齐。走近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排文化墙和政务村务公开栏格外引人注目。

藏王沟村党支部书记鄢明兵介绍,6年前村子还是一穷二白,现在通水、通电、通路、通网络,有了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有10万余元。

鄢明兵指着不远处整齐划一的扶贫安置小区说,全村共210户730人,全村99户贫困户去年已全部脱贫。目前,村子正在推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县里扶持资金100多万元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有450平方米,精准扶贫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会议室等一应俱全。

藏王沟村以前的班子软弱涣散,2015年安家乡政府干部翟必发调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先后培养4名村后备干部,发展3名新党员,现在的村党支部书记鄢明兵2018年上任,带领村“两委”班子从零开始发展村集体经济。

给资金给物品,不如建一个好党支部。近年来,郧西以党建为引领脱贫攻坚步伐,对全县286个村村班子运转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逐一“过筛子”。有些村存在信访矛盾突出、基层组织涣散、扶贫产业薄弱等问题。针对问题,围绕“党建+”思路,以“矛盾诉求化解、精准扶贫入户、干部作风整训、集体产业发展、村庄环境整治”为抓手,实现由后进村向先进村的转变。

实施“头雁工程”强支部班子,开展了以“届中考察,优化主职干部选配、优化村班子结构、优化村干部待遇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村“两委”班子“一考察三优化”工作,年收入10万以上的“双带”型村主职干部达87人,占全县村主职队伍的31%;转化既贫又弱村组织37个,择优确定村级后备干部801名。

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纳入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与干部选任、评先表优、绩效考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清退一批不称职村干部,选拔351名优秀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进入村干部队伍,为每个村配备一名后备干部。

利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整合资金2亿多元,为286个村各建一座光伏发电站,确保每年每村集体经济增收5至10万元、每个乡镇财政增收25万元,不仅实现了集体经济兜底式保障,也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鼓励扶持农村党员发展产业、创办项目,让那些有头脑、懂市场、会管理、善经营的党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目前该县286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至10万元的174个,10万元以上的112个,村级集体经济打了翻身仗,也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全县547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结成利益链、抱成发展团,实现自身发展与群众脱贫的双赢。我们采取产业链集群化招商方式,引进了68家规上木材企业集体回归创业建设郧西扶贫产业园,可为贫困群众提供15000多个就业岗位。全县建立种、养、加工等专业合作社193家,与1万多户贫困户抱团发展马头山羊、秦巴黄牛、核桃、茶叶、蔬菜、中药材、刺绣、藤编等产业。(吴玉松 杨洪霞)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