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村干部兼职辅警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08月05日08: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余名村治调主任统一配发协警服装

杨家川村协警王启立入户协调村民矛盾

8月4日,在湖北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杨家川村委会,王启立正穿着一身笔挺的辅警制服在村民办事大厅里为群众处理事务。“我现在是双重身份了,既是村里的治调主任,也是六里坪派出所的辅警!”说起自己的新身份,王启立脸上的表情除了兴奋还多了一份严肃。

自今年8月开始,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和王启立一样身为村委会(居委会)治调主任又同时被聘为辅警的还有20余人。这是六里坪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开拓思路,创新村级(社区)辅警队伍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据六里坪派出所长赵兴涛介绍,目前,六里坪派出所有限的警力只能满足于接处警、办理刑事治安案件以及其他公安业务工作,民警很难有时间与群众沟通交流,基层工作比较薄弱。而村干部兼辅警具备有人员熟、接地气等优势,与群众交流更为频繁、便利。“我们推行‘一村一辅警’,也是为了充分发挥村级辅警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文/图 明磊)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