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夏粮夏油丰收 粮食播种有望突破6955万亩

2020年08月05日09:07  来源:湖北日报
 

8月3日的全省市州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传出好消息:今年我省夏粮夏油已实现丰收,粮食播种总面积有望突破6955万亩,粮食稳产基础牢固。

今年以来,面对抗击疫情的“大战”和防汛救灾、恢复发展的“大考”,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重要农产品供给量足价稳,有效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农业生产较快恢复,全省夏粮夏油面积和总产同比均有所增长,达到了“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的目标;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分别达到2048万头和206万头,分别实现6个月和8个月的连续回升;果菜茶药等特色种植总体平稳。

面对一度出现的农产品销售困局,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鲜鸡蛋和小龙虾收储、加工补贴政策,与广东省签订“鄂粤同心·抗疫发展”合作项目,与阿里、京东等平台开展电商合作,邀请央视为湖北带货,全省共销售茶叶、香菇、小龙虾70.4万吨、389.2亿元,实现逆势上扬。

省农业农村厅启动“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全省865家省级以上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走在工业企业前面。重大项目实施顺利,已落实财政投入106亿多元,截至6月29日,2019年34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复工率达到88%,7个中央预算内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面复工。

“战疫”和“战贫”相结合,巩固和提升产业扶贫成果。今年已下达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项目资金3.7亿元,为每个贫困县调剂1000万元,果菜茶药等区域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达1800万亩。项目资金继续向贫困地区三产融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向倾斜,确保贫困地区支农投入只增不减。(胡琼瑶、孔剑)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