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警方持续4个月追赃 退赔精确到一元钱一包烟

2020年08月08日11: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破案不是唯一目标,全力为民挽损才是追求。”8月6日,一场特别的退赃大会在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派出所进行。小卖店店主项麟领到29559元退赃款和22包香烟,店主刘秋兰领到554.4元退赃款和一包香烟。

刘仁八派出所所长卢海涵在简短的退赃仪式说:“我们穷尽了一切方法,一共追回赃款六万元,加上抓捕现场查扣的2600元现金和部分散烟,我们依据办案过程中各位损失物品的物价鉴定结果,按照比例退还给大家。”

在破获某系列盗窃门店案件后,大冶警方持续4个多月为被盗群众追赃。

2020年3月底,大冶城区、刘仁八、茗山多地发生临街门店被盗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强力扳开门店卷闸门入内,盗窃香烟、现金等财物,多则数万元,少则数百上千元。

大冶警方将涉嫌盗窃的曹某、邓某、徐某等五名嫌疑人员一举擒获。嫌疑人虽得到依法惩处,被害人的损失如何挽回?

近4个月来,办案民警从未放弃劝导嫌疑人家属积极退赃,尽最大可能为店主们挽回损失。民警仔细分析五名嫌疑人的情况后,决定由易到难、逐个进行。

被监视居住的邓某父亲是一名干部,爷爷也是退休干部,家庭条件还可以,其家人曾对邓某的行为十分痛心。民警找到邓某父母,讲明主动退赃的意义。通过多次法律宣讲,邓某的父母首先帮儿子主动退赔赃款10000元。

民警一次又一次地前往徐某、曹某、柯某和李某家,找到他们的家长,做退赃的思想工作。家长陆续代子退赃。

民警找到两家销售赃物的小卖店,向店主做工作,要求他们退赔赃款,以减轻自己的法律责任,减少他人的财产损失。最终,两家店主各主动退赔赃款4000元。

在得知追赃款项与店主损失金额仍有差额后,邓某父亲再次来到派出所,为儿子再次退赔损失16000元……

至此,在违法人员家属的配合下,警方共追回赃款60000元。(万新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