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带薪休病假、特许爱人带薪陪同、定期安排复检……工人代春霞——

“公司像关爱亲人一样呵护员工”(就业故事·携手渡难关②)

本报记者  邵玉姿
2020年08月11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橡胶车间工人代春霞,去年确诊乳腺癌,公司给予了多种帮助:让她带薪休病假,特许她同在公司上班的爱人带薪陪同照顾,直到代春霞病情基本痊愈,才安排她返回公司上班,还给了现金补助。返岗后,密切关注她的身心健康状况,多加照顾,安排复检,让代春霞感到温暖。代春霞并不是个案,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企业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关爱员工,切实保障员工身心健康。

  

  一条条流水线上传来一片片橡胶鞋底,代春霞拣起其中一块仔细察看,检查合格后又放回传送带传递给工友打包入库……车间组长郭文水从她身旁走过,又开始叮嘱:“小代,累了就坐下歇会儿。身体第一位!”代春霞笑着摆摆手,“没事儿,这才站了多长时间呢!不累!”

  今年43岁的代春霞是福建省泉州市某轻工公司橡胶车间的一名工人。自2009年入职以来,她和爱人王晓伟已经在这个车间一同工作了11年。“你问为啥能在这干这么久?对我们好啊,公司像关爱亲人一样呵护员工!”代春霞说。

  去年7月,代春霞确诊乳腺癌。为鼓励她积极治疗,公司不仅让她本人带薪治病,还特许她的爱人带薪陪同治疗。“没有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不会康复这么快!”代春霞说。今年3月初,代春霞愈后返岗,公司为她安排了新岗位的同时,还贴心地送上了大礼包:一次性现金补助、定期身体复检……“我回到公司,感觉跟到家一样。”代春霞说,“我们要在这一直干到退休!”

  “安安心心回去把病治好!”

  “多亏体检及时发现,不然癌细胞扩散了可就麻烦了。”回想起去年患病治疗的经历,代春霞至今深感幸运。“公司一直特别关注我们员工的健康问题,每年体检、义诊、健康讲座,一样不少,专门建了运动广场不说,还和两家定点医院合作,方便我们随时就医。”

  去年7月,公司如期组织全体职工体检。和往常一样,体检报告下发个人时,公司工会主席黎益群总不忘再三叮嘱有问题及时反馈。看到自己的体检报告上赫然写着“乳腺肿块”,再加上身体不时有不适感,代春霞心里没底,便将信息反馈给了车间主任。“明天你去区医院再好好查查,费用公司出。”不到一小时,代春霞就接到了黎益群的电话,告知她公司已为她预约好了第二天的复查。

  “医生说彩超显示乳腺肿块有4a级,建议我做钼靶。”检查结果一出来,代春霞便及时告诉了黎益群。“行。但区医院毕竟条件有限,还是去市医院查吧!”

  泉州180医院的专家一看,建议直接手术治疗,“你这肿块不小,必须切除化验。”代春霞是河南人,在老家襄城县上了新农保。来公司上班以后,公司又给上了工伤保险、意外险,还参与了泉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治疗有报销,可仍是一笔大支出,怎样最合算呢?代春霞算不明白,又请教了黎益群。

  “在泉州动手术,属异地医疗,医保只能报到40%,回老家襄城,能报到70%。”黎益群说。代春霞和爱人一合计,决定请半个月的假回家动手术,报销比例高不说,还有家人在身边悉心照顾。

  “你别管请假多久,先安安心心回去把病治好!”得知代春霞的决定,黎益群立即帮她订好第二天的机票,并派了专车送机。

  “当时上网查,说大部分都是良性肿块,切了就没事。恶性的概率特别小!”代春霞一开始很乐观,可是公司却不放心。“治疗期间,公司每天给你补贴90元。什么时候医生说没问题了,再回来好好上班。”送机路上,黎益群仍旧不停叮嘱。

  “公司永远是你们的大后方!”

  2019年7月28日,代春霞在襄城县医院进行了切除手术,肿块化验结果显示为恶性。“一下子蒙了!怎么可能呢?”她想不通,明明是极小的概率,为什么却还是落在了自己的头上。

  在千里之外的泉州,得知爱人确诊消息后的王晓伟也一下子蔫儿了。一直挂心的黎益群赶忙向董事长郭修彬做了紧急汇报。“马上帮小王订票,让他带薪休假回去陪同小代治疗。”黎益群马上帮王晓伟订下最近的航班机票。“你回去的任务就是照顾好你爱人。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公司永远是你们的大后方。”出发前,黎益群同王晓伟交代。

  第二天一早,看到爱人出现在病房,代春霞哭了。“他来了,我心里就踏实了。” 代春霞说,公司不仅每天关心她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还关注丈夫的心理状况,每晚都会通过电话交流。“我必须尽快振作起来,好好接受治疗,争取早点康复,回去上班。”代春霞暗暗下了决心。

  “幸亏发现得早,癌细胞没有扩散,后期配合化疗,问题不大。”手术后的第四天,当医生告知最终化验结果时,夫妻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快一个月的时候,代春霞获准出院。想着家人可以轮流照顾自己,她想让王晓伟先回公司上班,公司却不同意。“不行,先等她把身体养好再回来。只要身体没问题,你们随时回来,随时欢迎!”黎益群对王晓伟说。

  在王晓伟的精心照顾下,代春霞顺利通过了复查,可以开始化疗。“我现在生活能自理了,心态也很好,而且化疗有姐姐陪,真的不用担心。”在代春霞的坚持下,王晓伟又向公司递交了返岗申请。这回,公司终于同意了。

  “我回来以后,黎主席每天都会跑到车间问问情况。”而远在河南的代春霞,则是每次化疗前必会接到公司打来的慰问电话,“领导叮嘱我照顾好身体,担心我害怕化疗,鼓励我积极面对。”今年2月,代春霞第八次化疗完成,再次回到医院复查,终于收获了“基本痊愈”的好消息。

  “员工返岗支持公司,我们必须对他们的健康负责!”

  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公司没有开工。到了3月,迎来复工的消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公司一直在支持,现在公司需要我们,我们必须去!”3月初,夫妻俩搭乘工友的顺风车一同返岗。

  “终于回家了!”车刚到厂区门口,代春霞便看到黎益群和几个车间主任已在入口处等待。车辆消毒、发放防护物资、安排住宿隔离……“特殊时期,员工返岗支持公司,我们必须对他们的健康负责!”除了保障防护物资供应,提供营养餐食服务,隔离期间公司还为每人每天发放50元的现金补贴。

  14天隔离期结束,考虑到代春霞的身体情况,公司为她安排了一个新岗位,代春霞从一名橡胶修边工,变成了一名品检员。“以前修边很辛苦,现在相对轻松多了,每个月工资能有六七千呢。”代春霞说。

  返回岗位的第一个月,作为庆祝,公司还直接送她现金补助1.5万元。“看病一共花了12万多,新农保报销了7万多,公司补助了这么多,还通过职工互助医疗活动为我申请了5000元的大病补助,算下来自己也就花了不到3万元。”代春霞算了一笔账。

  “现在上班很放松,也很开心。”代春霞到了新岗位,黎益群特意嘱咐车间组长郭文水要多照顾多留心。一开始,郭文水很紧张,每过一会儿就要跑去代春霞的工位上看看有没有什么异样。几天观察下来,郭文水也放心了,“小代状态特别好。前两天我们有个工友心情不好,还是她给开导的呢!”

  返岗4个多月,代春霞比以前更热爱自己的工作。“到新岗位以后,董事长还来我们车间看了我两次,问我身体恢复情况,叮嘱我有困难及时说。”今年5月,代春霞第一次愈后复查,公司不仅提前和定点医院预约好,还特许王晓伟带薪陪同复查。下个月,代春霞马上迎来第二次复查,公司也早早进行了安排。“公司让我每次复查都陪着!”王晓伟笑着说。

  “身体上有不舒服、生活上有困难都要及时跟公司说,公司会尽力去解决。你们好,公司才会好!”这是董事长郭修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公司好,我们才更好。”代春霞则这样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1日 14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