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今夏原则上不开放社区纳凉点 困难户可获补助

2020年08月11日07: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8月11日电 8月10日,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这个夏天,武汉市原则上不开放社区纳凉点集中纳凉,帮助困难群众度夏方式有所调整,以纳凉物资补助为主,标准为每户200元。

适时适度开辟纳凉场所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我市原则上不开放社区纳凉点集中纳凉。对8月份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散居孤儿,按每户2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纳凉物资补助。

针对小部分无空调困难家庭的纳凉需求,各社区在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响应级别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利用现有场地设施,适时适度开辟纳凉场所。

社区纳凉场所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测温和消毒工作,可组织居民开展健康娱乐活动,但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禁止组织打牌等近距离密集接触的活动。

社区纳凉点开放数量不超过两成

据了解,武汉于2003年8月5日首次全面启动纳凉工程,为困难群众提供避暑场所。往年夏季最高气温达到35℃或最低气温达到28℃时,全市开放社区纳凉点,为困难群众提供纳凉服务,重点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优抚对象、残疾对象、环卫工、农民工及其他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开展服务。全市1400多个社区纳凉点准备饮用水、应急药品等,还配有消毒设备、消防设施等。

今年,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情况,全市社区纳凉点按照防控要求有关规定及社区实际情况综合评估后有限开放,开放数量不超过总数的20%。

每天有人探视困难群众

我市继续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建立的联系人帮扶制度。对于低保家庭中无人照料的重病、重残人员以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要每天有人探视,及时跟踪了解高温天气下的实际困难,开展生活及送医送药等帮扶。

为提高社会救助资金使用率,市、区财政安排的纳凉补助资金可与各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统筹使用。一次性纳凉物资补助资金优先从已下拨的取暖纳凉资金中列支,不足部分再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中列支。

据了解,10年前,我市社区纳凉点开始向环卫工开放;近年来,社区纳凉点也供快递小哥使用,并倡导临街商户及大型营业场所为流动户外工作者提供临时歇脚纳凉场所。众多商场、超市、餐饮店参与其中,不仅准备了桌椅板凳,还免费供应瓶装饮用水及消暑药品。(戴良军 徐学志)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