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数字化技术使装备制造业的设备、技术、人员、工艺、流程等均可共享

共享制造助力产业升级(新视点)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20年08月12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国装备制造业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如何探寻创新发展的应变之道?在日前举行的机工智库发布会上,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的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表示,从外部看,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全球制造业的价值链和产业链面临重构;从内部看,我国装备制造业许多老问题和新风险的解决已迫在眉睫,考验着产业内生韧性。

  “双重压力下,我国装备制造业要紧紧抓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加快提质增效、加速转型赋能,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 石勇说。

  机工智库研究员陈琛认为,目前共享制造受到欢迎,使先进制造工艺和流程的共享成为可能,将助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例如一些园区和产业集群里的企业开始共享工厂、生产设施、检测设备,未来甚至可以共享资金、专利、经验和技术服务等。”

  这种共享是基于云平台和互联网实现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不同企业间的资源可以实现高效协同,让更多产业组织从封闭型走向开放型,从而整个产业链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也更有利于技术的研发突破。” 陈琛说。

  “我国装备制造业应加快转型,努力搭上大数据、人工智能、5G应用的‘快车’,进一步夯基础、强工艺、补短板。” 机工智库研究员司建楠说。

  司建楠表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更好地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加速转型赋能,支撑和助力装备制造业发展从量的积累、点的突破逐步转为质的飞跃和系统能力的提升。“目前,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上‘云’进程仍有待进一步推进,只有实现数字化技术的互联互通,才能实现共享制造。”

  基于外贸、新技术等影响因素的分析,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建议,从短期看,我国装备制造业要注重“补链”,梳理供应链断点,尽快找到替代方案,确保产业链平稳;从中期看,要着重“固链”,疏通短板装备“卡点”,聚焦“卡脖子”的重点领域,确保产业链安全;从长期看,要做好“强链”,抓住“新基建”政策窗口期,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2日 18 版)
(责编:张颖、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