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226个乡亲扶贫协会带领乡亲共同富裕

2020年08月13日10: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穿线、打结、缠绕、包装……炎热的夏日里,湖北省郧西县上津镇石庙子村7组贫困户徐成彩和坐轮椅的丈夫在自家堂屋,吹着电风扇,从面前的塑料桶里抓起一把鱼线,熟练地挂上一排鱼钩。

“村里办起渔具生产车间后,我从厂里接活儿拿回家里做,每天能赚50块钱,还能照顾家里。”徐成彩高兴地说。

渔具生产车间的老板叫陈斌,今年38岁,也是石庙子村人。2015年,在家乡扶贫协会的感召下,他携资回到老家,和弟弟陈群一起办厂,为当地500多名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

50岁的村民陈会珠,丈夫患有重度心脏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两个孩子都在镇上读小学,上学、放学需要接送。她每天要接送孩子,要做饭、照顾家人,不能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自从她在村渔具生产车间找到一份工作,每个月可以挣3000元以上。“每天把老公和孩子安置好了后,我就到厂里打工,时间比较自由,挣的钱也不算少,我真的很知足了。”陈会珠说。

富不忘本。郧西是劳务输出大县,当年的打工仔,通过努力打拼,有些成长为企业家。在郧西有很多像陈群一样的人,他们致富后深情反哺故土,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风文明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组织——郧西乡亲扶贫协会,他们回乡捐款捐物支持脱贫攻坚。

涧池乡金龙山村的张学平、张飞、张忠国叔侄仨,在外拼搏20多年,最终靠营销绿松石发家。2015年,他们回乡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1000只规模的鹿鼎种鹿科技公司,带动附近5个村的160户贫困户就业。60岁的张学莲,从没出过山,公司派她去长春学习,回来后专职养鹿,每月工资3000元。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长年患肺气肿的老伴,她说:“这样的好事,以前做梦都没想到。”

这样的例子并非个案。卓越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雁飞,从普通打工者蝶变成“西北建筑第一人”,2007年以来,他累计投资1亿余元,将家乡昔日荒山野岭般的五龙河,建成4A景区,解决100多户贫困家庭就业,年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刘雁飞说:“自己富了,不能忘记了贫困乡亲!”

“能人返乡发展产业,有效稳固了脱贫攻坚步伐,推进了乡村振兴。”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介绍,郧西各类乡亲扶贫协会发展到266个,形成产业推动型、党建引领型、龙头带动型、组团回归型、教育扶智型、电商拉动型等六种模式,培育农业市场经营主体2000多家,吸纳会员8000多人,引进资金5亿余元,带动7000多户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增收。(吴玉松 杨洪霞)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