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税收视角看湖北市场主体“复元”

湖北市场主体活跃度大幅提升 “元气”逐渐恢复

朱彦 叶翩 冉勇

2020年08月15日15:3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标志着因新冠肺炎疫情被“暂停”的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重启键”。4个月过去了,湖北市场主体的“元气”恢复得怎么样?

从税收数据中可以找到答案。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具有“权威、真实、合理”的特征,能够直观体现市场主体复销面、复销率等“活跃度”指标。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深挖数据潜力,按月分析提炼并发布反映经济景气度的税收综合指标,同时精准施策,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税收数据显示,一度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的湖北500多万户市场主体,正迎着夏日暖阳,一天天恢复元气。

数据传递市场主体回暖信号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湖北经济运行延续回暖态势,企业销售企稳增长,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工业经济回升向稳,市场主体活跃度大幅提升。

从数据看“基本盘”。1月~7月,湖北企业开票户数52.7万户,同比增长14.9%,其中7月当月开票户数35.7万户,同比增长13.9%,反映出市场主体“信心指数”持续上涨。企业销售额37962亿元,复销率达到88%,较1月~4月、1月~5月、1月~6月分别提高13.9个、7.9个和3.4个百分点,呈逐月向好态势。其中,7月销售额6819.3亿元,同比增长6.6%,增幅创疫情以来当月增幅之最。全省企业购进额41855.5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7月当月购进额7287.9亿元,同比增长17.5%。

从数据看“新引擎”。先进制造业“回暖”较快,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三个行业7月销售额分别增长20.6%、22.7%和16.4%,1月~7月累计销售额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3.4%、92.7%和95.7%。这在湖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得到印证。前7个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其中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2%,拉动全省工业增长0.47个百分点。表明“工业力量”稳住了湖北经济大盘。

从数据看市场预期。从反映经济发展预期的资金融通、交通物流、电力供应行业市场主体来看,企业市场预期稳中向好。1月~7月,全省金融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较1月~6月提升3.5个百分点;购进贷款服务金额为540.3亿元,同比增长93.7%,反映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市场主体信心增强。交通运输业和全省电力供应业销售收入降幅均较1月~6月收窄,表明企业运行企稳回升。

从数据看经济外向度。7月当月湖北省外贸企业申报退(免)税对应的出口额增长37.5%;外资企业销售收入883.8亿元,同比增长0.4%。武汉海关统计数据显示,7月湖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5.6%,连续第三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这意味着湖北省出口正加速恢复。

“从税收的视角看,疫后湖北经济加快复苏,市场主体经营逐渐回暖,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湖北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夏玉辉介绍说,湖北经济的韧性强、回旋空间大,同时得益于国家制定专项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为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税费优惠给市场主体“输血供氧”

在反映湖北市场主体加快复苏的一系列税收数据背后,还有一组带着温度的数据,那就是税务部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的数据。

1月~6月,湖北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77.5亿元。其中,作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累计享受减税降费红利314.3亿元,特别是社保费减免政策红利惠及98%左右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

“一季度缴的税给退回来了,当天申请第二天就到账了。”得知增值税免税政策延长至2020年底,武汉良辰美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会计吴娜算了一笔账,“像我们这样的小餐饮企业,减下来的税,相当于省了2名员工的工资。”在武汉,仅这项免税政策利好就惠及66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惠面达95%以上。

为了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用真金白银的红利对冲疫情的影响,湖北省税务局升级推广“轻松填”增值税纳税申报辅助软件,并推行12366纳税服务智能咨询系统,辅导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易操作,还开发应用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智能监控平台,对“应享未享”企业进行实时扫描、精准识别,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武汉九通海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因办税员申报操作失误,导致企业未享受优惠、多缴了税款。税务部门通过后台监控到这一情况,立即帮其办理了8万元退税。“对我们来说,这笔退税太珍贵了!”公司负责人说。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稳定的资金流对于复工复产中的中小微企业尤为重要。4月以来,湖北省税务部门联合银保监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化和规范“银税互动”,及时向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输血供氧”。1月~7月,全省2.98万户市场主体享受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累计获得“银税互动”贷款199.96亿元。

“销售额萎缩80%,赚的钱还不够交房租,眼看快撑不下去了。”武汉天天喜洗涤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宇红坦言,由于企业规模较小,过去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税务人员送来了纳税信用贷款的好消息,孙宇红头天开户,第二天1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不仅免抵押,利率也很优惠。

像天天喜这样的纳税信用C级中小微企业在湖北超过1.5万户,今年首次被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目前,全省9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已纳入“银税互动”受惠范围。

市场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空间,保市场主体首先要保住市场。湖北省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打通企业供应链、产销链,稳住企业的市场份额。截至7月底,湖北省税务部门累计推动全省企业达成合作项目7081个,累计成交金额122.96亿元。

“有呼必应”助市场主体留下来发展好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好实效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共生共荣的生命共同体。”近日,湖北省召开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提出,继续打好组合拳,帮助解决融资、税费、社保等方面难题,让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据介绍,湖北省税务局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大力推行“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着力营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税收营商环境。

在武汉,全市税务部门正紧锣密鼓推行一事联办、一网通办、一证全办、容缺办理等优化营商环境“九项行动”,努力实现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的“五减目标”,为纳税人打造速度更快、流程更简、服务更优的办税体验。

7月征期,湖北省各税(费)种按期申报达96.84%,其中通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税费申报达98.94%,“非接触式”办理税费事项达218项。全省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8个工作日,相较全国8个工作日的规定时限提速52.5%。截至7月底,税务部门累计为近22万户次纳税人免费寄递发票7253万份,保障了市场主体的用票需求。

“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产业链供应链、保就业、保民生。市场主体就是青山,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胡立升表示,“湖北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四力’要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打赢湖北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