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银行让利带来银企互利(财经观)

吴秋余
2020年08月17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1.5万亿元让利措施,金融机构应该从全局高度、用发展眼光来科学看待,更加自觉地将为企业减负作为重要责任,更加积极地落实好各项让利措施,尽可能争取“早让利”“多让利”,与实体经济一同茁壮成长

  

  “抓好阶段性督查和评估验收,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切实推动金融系统向企业让利。”近日召开的人民银行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再次对金融系统让利企业作出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银行合理让利”,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这项影响深远的惠企政策备受社会关注,无论是1.5万亿元的让利规模,还是其所涉及的“减少银行收费”“引导利率下行”等具体措施,都引发各方热烈讨论。市场关心让利政策能给企业带来多少实惠,也有人担忧让利措施会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压力。

  的确,单从规模看,1.5万亿元着实不少。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一些商业银行出现了利润下滑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下,让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幅让利,对其经营业绩无疑也是一次较大考验。

  然而,对1.5万亿元让利措施,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能只看到一些短期损失,还应当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在一个健康的经济体系中,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绝非此消彼长,而是相互依存。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系统向企业让利不可避免会影响自身利益,暂时可能损失一些利润,但应当看到,金融机构的利润增长归根到底还是来自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只有让实体经济肌体健康、行稳致远,金融机构才会有更加光明、更可持续的发展前景。因此,全面看待1.5万亿元让利举措,不能只盯着眼前的损失,更要看到其对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意义。

  辩证地看,1.5万亿元让利举措既有利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有利于帮助金融机构防范化解风险。“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对金融机构来说,短期利润低一点,并不是影响发展的根本性因素,而实体经济发展受阻,才是最大的风险来源。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经营困难,如果不通过各种措施助力其走出困境,势必加剧经营风险,可能导致呆坏账上升、融资需求萎缩,金融业发展也难以独善其身。通过合理让利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不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也有助于降低金融市场波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长远地看,1.5万亿元让利举措既是给企业让利,也是为金融机构的未来发展投资。金融业本质上是为社会提供融资等服务的行业,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只有实体经济根深蒂固,金融才能枝繁叶茂。1.5万亿元让利,看似是减了银行的利,影响了短期业绩,但通过改善融资环境,减轻融资负担,能够助推许多企业行业成长壮大,进而产生更多金融服务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1.5万亿元让利也是对金融机构长远健康发展的投资,会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金融机构主动采取了多种让利措施,惠及广大中小微企业,有力地推动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也有效促进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为自身更好发展创造了条件。事实证明,让利才能带来互利。对1.5万亿元让利措施,金融机构应该从全局高度、用发展眼光来科学看待,更加自觉地将为企业减负作为重要责任,更加积极地落实好各项让利措施,尽可能争取“早让利”“多让利”,与实体经济一同茁壮成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7日 18 版)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