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为“慢火车”驶出脱贫“加速度”叫好

2020年08月19日10: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人民铁道》推出的《“慢火车”向着小康开》讲述了往返于重庆与遵义的5629/5630次“慢火车”,该趟列车是目前川黔线唯一的绿皮车,全程312公里,沿途运行近11小时,最高票价23.5元,最低票价2元。自1993年以来这趟车成为沿线蔬菜种植农户运送蔬菜的运输车、致富车,也拉动了沿线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讲的就是铁路建设和运输对于拉动地方经济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随着高铁网日益完善,高铁速度越来越快,“慢火车”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偏远山区来说,“慢火车”仍是百姓赖以出行的交通工具,“慢火车”不停开、不涨价,几十年如一日为山区百姓造福,这种便民利民惠民的做法是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号国家号召,主动承担起扶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为山区百姓造福,带来未来和希望。

如今,这趟有“温度”的小慢车,变成了当地百姓的“致富车”“便民车”,慢慢地驶出一条条致富路和民生路,不仅把深山里的土特产运到了城里,更把承载了当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架起了与山外交流的桥梁,既开发了绿水青山,又拉来了“金山银山”。

“慢火车”驶出一条脱贫攻坚的致富路,承载着山区人们的希望和梦想。“慢火车”连接了偏远山区和繁华县城,以低票价造福百姓,为大家出行、致富提供方便,载着沿线民众的希望开往幸福的目的地。可以说,公益“慢火车”的开行既是惠及民生,倾听百姓心声、贴近人民需求最生动的体现,又能够让偏远山区、沿线百姓触摸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还有铁路部门的帮扶,从而促进百姓早日走上富裕之路。此外,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不断完善,“微循环”不断切入“大动脉”,乘坐“慢火车”也能走向“大世界”。加之,朝发夕至、站站停车、票价便宜,在快节奏的当下,凭着这些特有的优势,“慢火车”成了很多沿线乡村的黄金旅游线,带动乡村旅游热,推动乡村振兴。诚然,“慢火车”不仅打破了山里与山外间的沟通屏障,拉着山村里千家万户的孩子们,走向外面的世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更为沿线村民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窗,传递出对山区人们的满满关爱之情。

“慢火车”开出一条暖心知意的“民生路”,承载着沿线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俗话说“民之所望,车之所向”。川黔山区地势崎岖道路险峻,其间的矮寨盘山公路,更以“一十三道弯,弯弯都是鬼门关”而著称。恶劣的交通条件下,铁路不仅为山区人民开出了一条便捷的坦途,便于走亲访友、联络乡邻,还设身处地为山民着想,允许山民挑着担子、背着大筐小筐的山货乘车,让山民日常生计之难大大缓解。于是,“慢火车”便成为沿线民众出行的首选。在穿山越岭中,“慢火车”带给山民们贴心的亲切感和满满的获得感。可见,“慢火车”的开行让问题不再是问题,低廉的价格、站站必停的优势给沿线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寒来暑往中,“慢火车”不仅为山民们维系着出行的绿色通道,还放飞着他们赶奔小康的希望和梦想。诚然,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期待铁路方面坚持以民为本,着力解决群众的突出问题,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彰显责任和担当,续写成就与辉煌,给民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愿“慢火车”帮助越来越多的人脱贫,终有一天,全民奔小康。(李美玲)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