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服务贸易额连续四年中部第一

2020年08月23日07:4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湖北服务贸易额连续四年中部第一

  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通讯员沈商轩)8月18日,从全省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暨服贸会参会筹备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我省2019年服务贸易额775.9亿元,占货物贸易的19.69%,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湖北服贸业结构持续优化。旅行、运输、建筑三大传统领域在全省服务贸易中的占比,较2016年下降9个百分点。技术、金融、保险、知识产权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加速发展,尤其是金融服务、技术服务年均增速分别达20%、30%。

  我省外包产业正逐步向高端生产性服务延伸。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工业设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和工程技术服务等领域,执行额同比增长均超两位数,发展势头强劲。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66.11亿美元,执行额34.9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0.59%、29.88%,均居全国第九、中部第一。

  随着“一带一路”空间拓展和长江经济带覆盖延伸,我省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服务贸易往来,不过,传统市场仍是我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主要来源地。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湖北服务贸易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预计“十四五”时期平均增速6%左右,到2025年服务贸易总额达160亿美元。下一步,将扩大信息技术、研发技术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规模,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数字化水平等增强传统服务出口能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