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应急保供生活用水

【查看原图】
——写在武汉市黄陂区新武湖水厂供电设备故障排除之后
天兴洲取水泵房恢复供电
天兴洲取水泵房恢复供电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8月23日16:49

8月22日,处暑。这一天,对别的地方来说,可能只是普通二十四节气而已,甚至没有人关注这个节气。但对于武汉市黄陂区来讲却意义非常:这天结束的除了暑气,还有紧张而胜利的三场战役。

突发:一场不期而至的停水遭遇战

8月21日,周五。上午,还没到上班时间,黄陂区水务局负责人接到一条让他瞬间难以淡定的消息:早7时,新武湖水厂天兴洲泵房供电设备突发故障,造成水厂无法正常运行。

消息来得很突然,杀伤力是爆炸性的:这意味着黄陂南部人口最稠密地区将出现停水,并且停水期还不是一天两天。

新武湖水厂日供水能力15万吨,负责黄陂南部武湖、滠口、汉口北、盘龙城包括天河机场等地生产生活用水。时值盛夏,正是用水高峰,加上周末临近,大部分在市区中心工作的居民都会返回盘龙城的家中,生活用水加大。这个时候如此大面积停水意味着什么?难以想象……

排查故障是关键。故障点在哪?一片茫茫的水下。经技术人员现场排查,天兴洲泵房供电设备突发故障主要原因是洪山区天兴洲破垸行洪后,洲上供电电缆浸泡长达40多天导致供电故障。经驾船在淹没区天兴洲乡南汊逐段排查,上午11时初步判明故障段面,下午6时精准勘测判明电缆故障点,并对相关故障点位制定了抢修方案,组织10名水下作业蛙人和50名电力维保人员到达天兴洲开展故障抢修。

探查排障的同时,一场应急指挥战也在紧张同步进行。为做好新武湖水厂抢修以及抢修期供水保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生产生活影响,区委区政府迅速启动各项应急保供措施,召集区水务和湖泊局、区城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盘龙城、武湖街、汉口北、滠口街、凯迪水务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共同研究抢修方案和应急供水保障,及时成立了武湖水厂紧急抢修保供指挥部,立即启动了应急供水预案。

当日上午,零零星星有部分网民发出“又停水了?”的疑问,新武湖水厂的主管企业凯迪水务公司客服做了个别回应。到了晚上,随着愤懑牢骚的网文逐步增加,凯迪水务发布《敬告用户书》:作为供水企业,深感愧对供水服务区居民朋友。同时,明确告知居民:初步研判,预计抢修期需4天左右时间。

保供:一场举全区之力的生活用水供应大会战

停水不期而至,生活还需如期而行。如何最大限度地保障停水区居民生活用水,成为摆在黄陂区领导干部面前的第一课题。

事发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曾晟、区长何建文第一时间调度处置,要求尽快查明原因、抓紧抢修处理、启动应急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在多个场合,供水措施都有一个重点地区:盘龙城。

保供,生活用水总动员。一场大会战拉开,一条条有力举措传达、实行、落实下去了。

错峰分时供水。通过《敬告用户书》,凯迪公司公布错峰调节供水计划:盘龙地区、横店地区、滠口地区、武湖地区分时分片供水,时间精准到小时。

节制生产用水。启动实施南部地区限时供水方案,限制工业用水,严禁园林环卫使用市政消防栓取水,绿化、加湿全部取用湖(河)水,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用水。

争取调剂外水。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市水务集团向盘龙城供水1.5万吨/天,区内洒水车在江岸跨区取水。同时,前川水厂向南部调水1万吨。

新增临时制水。按预案启动天兴洲乡北汊自备取水船浮船和管网紧急联通工程,可新增供水能力达4万吨/日。加上天河机场宋家岗1.5万吨和滠口水厂2万吨,可恢复管道集中日供水能力达到7.5万吨。

专车机动送水。相关街道联合区城管、消防等部门组织180台洒水车、消防车24小时分片巡回送水并公布送水负责人联系方式,方便群众随时联系,通过循环送水的方式可解决5000吨的供水能力。

系列供水举措推行下来,21日晚9时,盘龙城地区恢复供水能力2/3左右,有效缓解盘龙城地区供水紧张。

抢修: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速战

为让群众少受停水之苦,区指挥部和专班人员争分夺秒,展开了与时间的拉力赛。

在临时取水船工作现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要求高度重视此次抢修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急群众之所急,找原因、查漏点、抢进度,立足“快”,快抢修、快铺设、快送水,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抢修工作,争取早日恢复供水。

各种急需建材、原料、设备包括起重机、冲锋舟等,都在短时间内到达指定点位。

22日下午2时,4万吨临时取水船试车取水,比预计提前近4小时——背后是市区水务、应急、城管、电力、市水务集团紧密配合,调动车辆100台套,人员400人,是武汉市江夏区市政建设总公司员工28小时通宵奋战。

22日下午8时,水下电缆抢修成功,比原计划提前近3天——背后是湖北鑫耀星电力服务有限公司10名蛙人和50名电力维保人员的水下水上联合作业。

这是最大战果,标志着新武湖水厂制水能力达到日供15万吨,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

与时间赛跑的,还有网络信息的发布。

继发布停水通知、转发凯迪公开信后,22日下午,掌上黄陂连发三条动态信息:14:20,发布临时取水船试车快讯;19:45,发布快报,南部地区日供水能力达到8万吨;20:20,发布特大喜讯,新武湖水厂恢复正常。

最后一条发布后,网上噪声渐趋平缓。

当电缆修复、水厂供水恢复正常的消息在某个微信工作群出现的时候,一个参与专班工作的人员发了个“泪流满面”的表情图。是的,亲历参与过的人,才深切体会其中的压力和艰苦。

4天到1天,抢的是时间,流的是汗水,赢的是民心。

一家媒体这样报道:22日晚上9时50分,万润橄榄城的熊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终于来水了。

就这样,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速战以指战人员的胜利落幕,黄陂交出了三场无硝烟战役大考的胜利答卷。

如何防此类似事件发生?考虑到抢修过程中水下作业不确定因素多,黄陂区组织凯迪公司电力维保单位和专家制定了4.6公里长的临时电缆抢铺方案,满足新武湖水厂取水临时双回路供电,提高水厂供电保障,目前已启动了相关设备调度,预计3天可以完成。(黄萱)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