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襄州区:贫困村里的“蒲公英乐园”

2020年08月30日10: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

8月28日一大早,琅琅读书声,从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陈集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传出,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带领着40多个孩子朗诵《少年中国说》。

今年暑假,省级深度贫困村——陈集村来了大学生志愿者,开办“蒲公英乐园”,把村里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学习、玩耍。

彭艺小同学说:“我平常一个人在家里写作业,一个人看电视、玩。来到这个乐园以后,和朋友们在一起折纸、唱歌、学习,每天都很开心快乐! ”

乐园里大部分是村里的留守孩子。今年9岁的邱麟翱秋季开学该上四年级了,长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今年68岁的邱爷爷说,老伴有病,行走不便,需要照顾,邱麟翱爸爸在外打工,家里种有6亩多地,经济困难。2013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实现了脱贫。暑假期间,村里开办了“蒲公英乐园”,邱麟翱学习有人辅导,天天跟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大人放心、孩子们开心。

据了解,为解决陈集村“留守孩子”暑假学习和安全问题,襄州区民政局和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共同创办了“蒲公英乐园”,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村里的留守儿童以及贫困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传授安全自护知识及亲情陪伴等,从而减轻贫困及困境孩子的自卑心理、与人交往困难、学习方面的能力不够强等问题,让他们阳光自信,健康成长。

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邓正权说:“目前,陈集村69户贫困户、263人整村出列。‘蒲公英乐园’的开办,让村里的42名6至12岁的留守和困难家庭儿童有了学习、娱乐的场所。”

襄州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张立红介绍,“爱满荆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提供监管薄弱时间段的辅导,搭建安全自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教育服务平台,帮助孩子学习知识、建立自信、树立远大志向。这样的暑期活动已经举办了5年,每一年都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团队驻村为孩子们服务。

“我所学专业是社会工作,来陈集村,就是想为这里的留守儿童贡献社工力量,为他们辅导作业,提升他们的能力,让他们变得更好。”大学生志愿者邵雨芝说。

峪山镇陈集村大学生志愿者杨少康表示:“小朋友们来这里,我用自己的所学辅导他们写作业,帮助他们,快乐自己。”(任伟 王世翠)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