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襄州区:“种养结合”尝甜头 脱贫致富有奔头

2020年09月02日11: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眼下,襄阳市襄州区春花生陆续进入收获季节。8月30日下午,在石桥镇李百户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荣良家的小院里,襄州区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沈震林正帮他收集已晾晒好的花生秧,提前为50多只羊准备秋冬季节的饲料。

今年51岁的杨荣良家中4口人,因病致贫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种有9亩多地,主要种植起垄花生和玉米。2016年,在区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开始养了3只羊和十几只鸡,如今存栏有56只羊。近两年来,已销售肉羊收入8万多元,杨荣良一家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逐步走上了发展养殖产业增收致富路。

石桥镇李百户村一组贫困户杨荣良介绍:“我家养了50多只羊,目前正在收春花生,花生秧子收回来粉碎做饲料,增加收入,变废为宝。”

据杨荣良介绍,李百户村里村民种的花生多,废弃的花生秧不但为羊提供了营养丰富的饲料,而且还降低了养殖成本,增加了收入。现在,养一只羊补贴300块钱,养一只鸡补贴5块钱,干养殖业有奔头,乡亲们也愿意干。去年,他家卖了11只羊,收入2万多块钱。前几天又卖了7只羊,卖了8000块钱,到年底再卖出10多只羊,能收入个两、三万块钱。现在靠养羊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了。

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一直鼓励贫困户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起垄花生产业和养殖业,通过发展产业,彻底拔掉穷根,变“输血”为“造血”,一步步敲开致富门,奔上致富路。

如今,杨荣良借助政策帮扶,靠着勤劳能干的双手,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不但为贫困户树立了榜样,还让广大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今年47岁的李光明是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患脑溢血,妻子患有糖尿病,家里共有12亩地,女儿在上小学。2016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李光明养了2只羊,种了4亩起垄花生,当时因不懂养殖技术,导致羊死亡。

2018年,扶贫工作队再次鼓励他养羊,李光明努力学习养殖技术,吃苦耐劳,在他们的精心喂养下,如今已发展养殖了7只羊,50多只鸡;种植的4亩花生,一亩地国家补助220块钱。李光明的妻子也享受了每年医疗补助2000块钱,女儿享受每年学生补助2000块钱。一家人再也不用为生计担忧发愁了。

有了养羊经验,李光明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他说,下一步,想申请扶贫小额贷款,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养羊走上脱贫致富路。

石桥镇李百户村干部李红兵:“区委宣传部工作队驻村的5年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9万元,修建了道路,打了3口机井。还修建了溢洪道,建了滚水坝,安装了路灯,硬化了渠道,解决了我们村里的生产生活难题。”

5年来,襄州区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大力宣传中央的扶贫政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等,2019年,全村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8人全部实现增收脱贫。如今,乡亲们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甜。(任伟)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