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为自己留一本“值得”的青春纪念册

2020年09月03日11: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正值开学季,又逢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看着校园里处处洋溢着的青春活力,不禁想起,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也都拥有着自己的青春。虽然经过战火的蹂躏,但那些英雄的青春独具魅力,不断感染着和平年代的我们。如果翻看他们的“青春纪念册”,有两个字我觉得可以用来形容,那就是“值得”。而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也应该为自己留一本这样“值得“的纪念册。

一本“值得”的青春纪念册里一定会记录着迷茫,但最后一定会豁然开朗。如果不迷茫,就不能称之为青春了。在我看来,青春的迷茫是成长的必经阶段,但能够支撑我们走出迷茫的就一定会是影响我们一生的东西。就比如战争年代不断去追寻真理、正义的英雄们,他们选择了走马克思主义道路,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可在这之前,他们是经历了迷茫,经过了层层摸索实践,才最终树立了自己的信仰并终身不变。这个过程便是“值得”的精髓所在。因此,迷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和平年代青春的我们失去了探索的活力,不懂得也许迷茫与豁然开朗之间仅有一步之遥。因此,和平年代的我们若想“值得”,便需穿越迷茫,让自己真正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如此,才能为自己的青春填上“值得”的一笔。

一本“值得”的青春纪念册里一定会记录着逆境,但最后一定会浴火涅槃。战争年代,逆境中的英雄用自己的英勇行为展现了自己的“值得”。受尽折磨的赵一曼,临刑前高唱“民众的旗,血红的旗,收殓着战士的尸体,尸体还没有僵硬,鲜血已染红了旗帜”;宁死不屈的“狼牙山五壮士”,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他们用放弃自己的生命换取更多国人的觉醒,他们用自己的浴火涅槃为国人带来了更多精神上的财富。所以,逆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和平年代青春的我们失去精神上的支柱,为自己本该“值得”的生命留下了不光彩的污痕。因此,和平年代的我们若想“值得”,便需在思想的逆境中不断地修正自己,保持思想上的纯白;在精神的逆境中不断地厚植爱国情怀,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如此,才能在现实的逆境中找到突破口,拥有光明的未来。

一本“值得”的青春纪念册里一定会记录着困苦,但最后一定会突破藩篱。新四军老战士江斌回忆道:“日本鬼子拿的是新式机枪、山炮,子弹也足。我们用的枪是老旧的‘湖北条子’‘老套筒’。子弹袋子看起来直挺挺的,实际上没几颗。”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那些有名的、无名的英雄迎难而上、敢于奋斗,在披荆斩棘中为我们换来了和平幸福。所以,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和平年代青春的我们失去了解决困难的斗志,也忘记了奋斗的青春才最美丽。因此,和平年代的我们若想“值得”,就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就不能忘记那些英雄的精神境界,就必须让奋斗成为自己的青春座右铭。如此,才能突破藩篱,经历住历史与时间的考验,实现青春自我的成长与跨越。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