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让抗疫精神鼓励我们奋进

安子州

2020年09月08日10: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对前所未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率先报告、率先出征,以对全人类负责的态度,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抗疫斗争中凝聚中国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紧急行动,依托强大综合国力,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抗击疫情,在最短时间集中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从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到陆续成立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到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从仅用十天就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医院,到建成16座方舱医院,提供14000多张床位......实践证明,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大优势,也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这一制度优势、这份制度自信,只有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一定能,中国才一定行。

在抗疫斗争中诠释人民至上。一切以挽救生命为重,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时刻,党和政府始终以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既多方考量、慎之又慎,又及时出手、坚决果敢,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权、健康权。这样一组数字让人震撼: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确诊患者总体治愈率达94%,湖北成功治愈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患者;全国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毫无疑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的决策部署、真挚的人民情怀,充分诠释了何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抗疫斗争中铸就坚韧团结。“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武汉在行动,湖北在行动,全国在行动,全国各地根据防控需要实行分区分级的精准施策;春节假期延长,取消或延缓各种人员聚集性活动,全员尽最大可能减少出门......在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实践证明,正是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最深厚的群众基础。中国人民面前没有翻越不了的高山,也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

在抗疫斗争中坚守命运与共。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俄罗斯飞机载着救援物资飞抵武汉,巴基斯坦捐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此外,中国克服自身巨大困难,为国际社会雪中送炭,从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到派出30多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从承诺待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到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面对这场疫情防控的全球阻击战,中国人民展现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宽广胸怀,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国际主义精神,不仅维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我们深信,秉持在战“疫”中锻造的信念,积淀在斗争中淬炼的启示,我们必将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书写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新的辉煌。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