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好老师的模样(新语)

管璇悦
2020年09月10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热爱出发,老师们在以更多创新丰盈着这份职业的时代内涵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你心目中的好老师,会是什么呢?

  可能是坚守,张桂梅在大山深处帮助更多女孩接受教育,获得更开阔的人生;可能是用心,蒋一平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思政课上成了“宝藏课”;可能是温暖,曾朝平在一封封书信里,为学生和远方的父母架起沟通的桥梁;可能是有趣,兰会云带着高中毕业生骑行千里,上了一堂“实景地理课”……

  一个个动人的时刻、一张张亲切的脸庞,汇成了人们心目中老师的模样,展现着最美的风采。

  好老师的模样千千万,很难下一个准确定义,而他们共同的品质是:爱这份职业,爱每个学生,肩负着教书的职责,践行着育人的使命。从热爱出发,老师们也在以更多创新丰盈着这份职业的时代内涵。

  时代越是向前,越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从传统的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到如今的多媒体课件、交互式屏幕,技术之变丰富了教学手段;从曾经的我说你听、我做你看,到现在的沉浸式授课、探究式教学,思维之变提升了课堂体验;从以前的求学坎坷、苦读不易,到今天的“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知识获取方式之变提出了新的教学需求。

  对广大教师而言,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跟上教育演进的规律、孩子成长的规律、社会发展的规律,做好这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与此同时,还要看到,一些地方的城乡、校际之间差距仍不小,个别地方的教师薪酬待遇和发展空间有待改善。正因如此,近年来各地出台了不少务实举措,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帮助他们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师者立德树人的初心不变,“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色不减。又一年教师节如期而至,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无论桃李遍天下还是站上讲台不久,我们向所有的老师道一声:您辛苦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0日 13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