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光点亮“生命之舱”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胡惠东

2020年09月10日16: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湖北和武汉按下“暂停键”时,湖北省有120万名志愿者为众人抱薪于风雪,用勇敢、牺牲、无私、互助凝聚成忘我大爱,温暖着受伤的城市,也温暖着每一个人。

武汉市硚口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共产党员胡惠东就是120万名志愿者的一份子。6个多月前,他是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里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和志愿者。时间再回溯到7个半月前,他是冲在抗疫前线的逆行者……

出发,冲到最前线。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除夕之夜,胡惠东瞒着家人在网上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第二天就向党组织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不上前线谁上前线。”

没有天降大任的英雄宿命,只有逆流而上的无畏选择。作为武汉市第一批交通运输志愿者,胡惠东驾着私家车火速奔赴抗疫一线,向医院运送救援物资、协助转运急诊患者、上门送药送菜、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日夜“连轴转”成了胡惠东的日常。

“每天接送医护人员,随时面临着感染病毒的风险。”胡惠东回忆说,“说不怕是假的。但作为一名志愿者,我的城市病了,我得为她做些什么!”

兵不卸甲再出发。随着抗疫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胡惠东在“疫”线驾车逆行10来天后,积极响应 “下沉一线、冲锋在前”的号召,于2月3日下沉到武汉市硚口区仁寿社区防控一线,协助网格员开展站岗值班、搬运物资、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

“危急关头,共产党员就要越是艰险越向前。”明知病毒无情,却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胡惠东在战疫前线不分昼夜地鏖战20多天后,不慎感染新冠肺炎。

2月12日,在确认新冠肺炎诊断结果的当天,胡惠东就住进江岸方舱医院自觉隔离。

“作为一名党员,到哪里我都是一名战士,只是换一个战壕、换一种方式接着战斗!”从住进方舱医院的第一天起,胡惠东就将医院当做坚守初心的阵地,踊跃报名参加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并继续践行一名志愿者的使命。每天,他主动帮医护人员打杂,做清洁、拿饭菜、为其他病友服务……

“医护人员在火线上为我们救死扶伤,他们是真英雄!我们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太微不足道了。”胡惠东动情地说。

除了协助医护人员送餐送药,跑前忙后,宣传一些自救、防护的小常识,胡惠东还主动揽下打扫清洁、清理垃圾等脏活累活,有时也客串一把“汉话翻译”。

原来,驻守江岸方舱医院的医疗队来自河北,听不太懂武汉话。有位刚入院的老年患者一口地道的“汉腔”:“早些时有点发热,人蛮不虚浮(舒服)。”胡惠东见医护人员听着很费劲,赶忙过去当翻译,还安慰老人家:“冒得么事,老爹爹您放宽心!看哈医生,七(吃)点药,慢慢就虚浮了!”

住“舱”的半个月里,胡惠东一直保持着阳光心态,并感染着身边的病友,向大家传递着信心和力量。他很快成为众多病友口中的“老胡”“胡哥”。

刚入院时,许多患者的心理包袱很重,为了打破有些压抑的气氛,胡惠东和几名志愿者带头做操、唱歌、跳舞,设备不够,就地取材,以公共区域为舞台,用喇叭代替话筒,用手机电筒打光。他和护士合唱一曲《明天会更好》,直接嗨爆全场,霎时欢声笑语飘满“舱”。

受胡惠东等志愿者乐观情绪的感染,江岸方舱医院里迅速升腾起一番别样的氛围:有人看书学习,有的打起太极,有的跳起了广场舞…… 大家都抱定信念:病魔再猖獗,也绝不会向它低头。

“我的力量也许微弱,但足以成为一线微光,越来越多的微光集聚,汇聚成一束光,为身处黑夜的人们,照亮前路!” 胡惠东在微信朋友圈里留言。

人在“舱”里仍然不忘服务纳税人。胡惠东每天通过手机关注了解税费新政,并及时回应企业的涉税需求。“最近,国家密集出台了几波税费优惠政策,政策一出来,我就逐一‘划重点’,然后再一对一地提醒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2月28日,胡惠东在方舱医院接受半个月治疗后痊愈“出舱”。临时党支部向胡惠东颁发了荣誉证书,对他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互助协作的奉献精神予以褒奖。

“恭喜你出舱!”临别的时候,一些医护人员纷纷拉着他拍照留念,护士张晓坤还有点依依不舍,临时买来一包小零食送给胡惠东:“遇到像胡大哥这样有信心、有爱心的患者,真是一种缘分!”

“我是一个平凡、普通的税务人,我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 9月9日,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胡惠东载誉归来。

近日,胡惠东在微信朋友圈留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字字铿锵、催人奋进。作为党员,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把初心化为使命担当,融入‘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具体实践中。”(朱彦 叶翩 )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