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督推动问题整改 鄂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12日10: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鄂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两起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两起案例中,有因在扶贫项目验收中弄虚作假、虚报工程量被问责的,也有因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农村危房改造审核不严、监管不力,导致国家扶贫资金损失、扶贫政策执行走样受到党纪处分的。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鄂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及时发函督办、约谈提醒,推动问题全面整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依托村(居)党组织巡察是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落实的有效途径。前不久,5个巡察整改督查组深入全市4个市直单位、5个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及部分重点乡镇、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督促整改重点问题189个,实现巡察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群众关注什么、反映什么,就是监督重点所在、整改发力之处。”市纪委监委相关同志介绍。

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先后6次派员参加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会、扶贫问题整改会议。结合大数据监督检查问题,市纪委监委向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工作提醒函1份,切实加强对市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的日常监督。

为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履行“再监督”责任,主动对接所联系地方和驻在单位,通过听取汇报、列席扶贫领域会议、严格线索处置等方式,加强对部门履责和问题整改的监督。以鄂城区为例,该区纪委监委组织专班对区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6家部门巡视整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整改3类11个具体问题。

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常态化机制,有力推动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走向深入。(杜健)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