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跨境电商首次搭乘武汉中欧班列

2020年09月14日08:1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湖北跨境电商首次搭乘武汉中欧班列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宇、通讯员苏庆丰、肖一鸣)9月12日6时许,搭载5吨湖北跨境电商产品的X8015/6次中欧班列列车从武汉吴家山站开出,驶往德国杜伊斯堡。

  “这是湖北跨境电商B2B出口产品首次搭乘武汉中欧班列销往欧洲。”吴家山站货运负责人郭佩介绍,这列中欧班列编组50辆,装载618.6吨鄂产医疗物资、电脑机箱、光缆等产品。

  今年8月13日,国家海关总署将武汉关区纳入第二批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关区,为中欧班列(武汉)服务跨境电商出口创造了必备条件。设在武汉自贸区内的外资企业湖北澳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得知此信息后,提出了相关需求。中铁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海关及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密切协作,为其量身打造产品,助力优质中国商品销往欧洲。

  据介绍,跨境电商B2B出口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境内的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送达境外企业的直接出口方式;二是境内企业将出口货物通过跨境物流送达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购买者的出口海外仓方式。武汉被纳入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后,优化了产品出口的流程,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较长的压力。

  郭佩表示,湖北跨境电商货物搭乘中欧班列可以更加高效、低成本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也可为稳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