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夜访选民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0年09月22日11: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咚咚咚——小周!”“来了,快请进屋。”“事情解决得满意吗?”“好得很哩!”9月15日晚上7时许,武汉市新洲区人大代表蔡静再次来到仓埠街项山村村民周文清家,跟进了解国道交通隐患处理情况。(9月22日 湖北日报)

“夜访选民”是新洲区人大正在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之所以选在晚上,主要是因为白天居民不在社区、村民外出未归,往往找不到人,晚上大伙都在家,可以更好收集社情民意。夜访或许会增加干部和代表的负担,但是,倾听选民心声、解决民生问题是人大代表的职责,白天代表们都有本职工作,晚上反倒更方便。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要以百姓之心为心,想万家灯火,念百姓忧乐,善听民之心声,善行利民之举,让惠民实事落地生根,让民生改善更有温度。通过“夜访”,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群众中间,真正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平等交流,群众打开了心结,大胆向干部倾诉心声,发表建议。

新洲区夕阳红养老院门口经常积水,老人出行不便,人大代表夜访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区政府领导督促整改到位;徐古街马岗村和曹兴寨村交界处,一段600米的港渠淤塞,导致两个村2000多亩农作物灌溉不便,人大代表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已开始疏通清淤……一个多月来,新洲区432名五级人大代表夜访选民1000余户,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夜访选民”把话语权交给群众,群众有话直说,民意不拐弯传递直达,对能办的事快办,限定时间办,对不能办的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由此群众的情绪得到了释放,心情更为舒畅,对政策更能加深理解,有了群众的支持,形成一种强大的动力,一些事看起来难办变得好办,将加速村民脱贫致富进程。

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围着群众转,打时间差,夜晚叩开农家门,倾听百姓呼声,新洲的做法值得点赞。“‘夜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分析说,我们常说要“为人民服务”,人民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亿万百姓的集合,“每个人”都是人民的一员。(文/文君)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